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碧桂园跨界农业涉旧改等慢生意 遇长周期低利润考验

  碧桂园涉足农业,对外释放的更多信号是履行企业责任,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个动作也有着企业内在的商业逻辑。“对于农业,碧桂园更像是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它的增值逻辑在于瞅准的是社区增值。未来随着企业农业产业生产模式的建立以及规模的形成,农业板块将与碧桂园现有板块形成聚合效应,与碧桂园住宅、碧桂园服务以及社区金融等板块形成闭环,从而给企业带来新的价值增长点。”有熟悉碧桂园的人士如是分析。

  不过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还是另有所图,农业的高投入、高风险、低回报是碧桂园不可规避的问题。“农业本身就是个烧钱的行业,对于房企来说,跨界农业如何挖掘现有资源,让这些资源在农业板块凸显作用非常重要,”上述人士举例称,华润、中粮、绿城也都有此尝试,而它们的经验是如何结合手头的所有资源。“或许可以和特色小镇概念做结合。”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如是预测。

  长周期与低利润的考验

  无论是旧改还是投资农业等新领域,与“唯快不破”的碧桂园都似乎难以匹配。但这也给外界释放一个信号——在住宅开发之外,碧桂园近年来也在尝试多元化发展,寻求更多的空间可能性。除了上述提及的农业板块外,碧桂园旗下教育子公司博实乐教育集团目前正运营着52所双语国际学校,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面教育。博实乐去年开始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募资逾1.5亿美元。  

  实际上,在地产主业之外,碧桂园旗下还包括教育、物业管理、酒店、长租公寓、社区金融、社区服务等在内的多元化业务。多个板块已做好分拆上市的计划。碧桂园的多元化业务方面探索正在持续推进。不过,碧桂园不可规避的问题是,多元跨界如何破解利润问题?毕竟长租公寓、农业这些业务板块是普遍被评价为“长周期、低利润”的行业。

  利润下滑是房地产行业的普遍现象,根据碧桂园的财报,2013年销售首次突破千亿时,碧桂园的毛利率为30.3%,而到了2017年,碧桂园的毛利率为25.9%,虽然已较2016年同比增长了4.8个百分点,却已不及2013年。

  从碧桂园的“快”来看,作为进驻三四线城市较早的大型开发商,企业凭借大规模拿地的溢价能力实现了低成本开发。随着其他主流开发商的进入,三四线城市地价不断上升,碧桂园的销售溢价也正逐步回归合理的位置。登顶榜首的碧桂园已意识到高周转面临的压力。三四线城市“后去库存时代”开始显示出疲软的同时又正迎来调控政策的当头棒喝。“房地产企业有个共识,未来不是看谁卖得多,而是要看谁挣得多,但是从碧桂园目前布局的多元业态上看,并不能快速获取更多的利润,如何权衡投入与回报率,也是碧桂园多元布局面临的问题,”有不愿具名的行业观察人士如是分析。

  北京商报记者 董家声/文 CFP/图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碧桂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