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初回暖又陷借贷纠纷 董事长:对步森股份负责到底

  步森股份近日陷入了一笔借贷担保纠纷,但令人蹊跷的是,这项担保发生的时间恰好是公司控制权和实际控制人变动的交接期,这就为厘清事件真相蒙上了一层迷雾

  控制权之争刚刚要尘埃落定,公司发展也逐步走上正轨,步森股份(002569.SZ)近来又卷入了一场借贷纠纷。

  事件起因于公司前实际控制人徐茂栋在去年转让步森股份控制权期间,为其控股的另一家企业“ST天马”签下金额达1亿元的《借款担保合同》,步森股份正是担保方之一。现在ST天马自身债务缠身,未能偿还该笔欠款,步森股份受到牵连,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但奇怪的是,步森股份方面称,此项担保并未经过股东大会或董事会决议,这是一份私下签署的担保协议。受此影响,6月7日,步森股份股价下跌8.24%,收盘于15.14元。随后,公司股票紧急临时停牌。

  作为担保方之一,步森股份此次将承担怎样的责任?如果对外担保的程序确系违规,公司计划如何维护自身权益?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增强投资人的持股信心?就以上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步森股份董事长赵春霞致函,并得到部分回应。

  摊上借贷官司

  6月5日,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邮寄送达的《民事裁定书》、《民事起诉状》、法院传票及立案材料等文件。

  之所以摊上这一官司,缘于去年10月27日,公司前实际控制人徐茂栋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ST天马,与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签订了《借款担保合同》,向后者借款1亿元,约定年化利率为18%。担保方包括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步森股份、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星河互联集团、霍尔果斯食乐淘创业投资。

  上述合同借款期限自2017年10月27日至2017年12月26日,如今合同已到期,但ST天马未能清偿借款,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索要借款本金以及违约金共计1.38亿元,步森股份作为担保方之一,需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这一借贷纠纷导致步森股份五个银行账户已被冻结,被采取冻结强制措施的资金合计1883万元。

  紧急做出回应

  去年10月前,徐茂栋通过睿鸷资产持有步森股份29.86%股权,是彼时步森股份的实控人。

  这笔担保协议签署的时间是去年10月27日,而在签署之前4天的10月23日,步森股份刚刚发布公告称,原实控人徐茂栋拟向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见科技”)转让股权,转让成功后,安见科技将成为步森股份第一大股东,持有后者16%股份,安见科技掌门人赵春霞,开始为入主步森股份铺路。

  去年11月17日,赵春霞又通过下属公司从睿鸷资产购下步森股份部分股权,此后,赵春霞共持有步森股份29.86%股权,成为步森股份新任实际控制人。由此可见,2017年10月,正值步森股份实际控制人交替之际。步森股份方面告诉《投资者报》记者:“ST天马的这笔借款担保正是在披露控制权变更之后、实际股权变更之前发生的,新实控人赵春霞被蒙在鼓里,步森股份当时的管理层也对此一无所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步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