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蓝光发展400亿借款:负债明降暗升 永续债成调节利器

  很多读者留言催更,要求面包君继续讲一讲关于房企负债的那点事。今天就接着读上市房企的财报,还是从永续债着手。

  我们最近更新了A股上市房企的永续债排行榜情况,增加了一个维度——永续债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比例。榜单如下:

  永续债占净资产比例的排名中,蓝光发展以38.16%位列A股上市房企第一,金额达到55.5亿,位列第三。比2017年底增加约10亿元,增幅第一。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研究一下蓝光发展。

  重组三年:负债增加368亿 

  蓝光发展,股票代码600466.SH,原名迪康药业,2015年之前主要从事制药以及药物研究。

  2015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实控人旗下房地产业务注入上市公司。随后,上市公司更名为蓝光发展,房地产成为主业。

  蓝光发展在2015年完成的重组,被房地产行业和资本市场高度关注,当时甚至被解读为A股市场重新向房地产行业开闸借壳的一个信号。

  2018年是蓝光发展完成资产重组的第三个年头。随着房地产业务占比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迅速增加。截止2018年3月底,公司总资产1021.83亿元,较2015年末的562.44亿元增加了375.56亿元,成为A股第19家总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关口的上市房企。

  在资产规模增加的同时,蓝光发展的负债规模同步攀升,负债率处于高位。总负债从2015年末的448.93亿元增长至2018年3月底的817.35亿元,增加了368.42亿元,负债率维持在高位。

  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A股当前有139家上市房企,蓝光发展以79.99%的资产负债率排名第34位,明显高于行业中位数的63.3%。

  负债率较高是当前A股房企的普遍现象,尤其是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的19家房企,普遍高于70%。

  蓝光发展的特别之处在于,持续增加的永续债可能实际上压低了报表上所体现的总负债率。

  永续债魔法:蓝光发展负债率到底几何?

  如本文开头表格所列,截止2018年3月底,蓝光发展的永续债金额已经高达55.5亿。永续债被视为一种权益工具,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压低房企的报表负债率。如果将永续债视为负债,则蓝光发展的负债率明显提升。

  蓝光发展相关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3月末,永续债调整后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分别为 85.42%和188.93%。

  比绝对值更有参考价值的是蓝光发展的负债率变动趋势,如下图:

  如图所示,从表面上看,最近两年蓝光发展的资产负债率呈小幅下降的趋势,从2016年底的80.9%微降到最新的79.99%。

  但如果将永续债计入负债后做个测算,上图明显的“剪刀差”反应了蓝光发展的负债率正在持续攀升:截至2018年3月底,计入永续债的负债率已经高达85.42%,将较2016年末的81.97%提升近4个百分点。而净负债率从140.08%,提高到188.93%,提升高了48.85个百分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蓝光发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