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季度营收344亿元,CDR第一股小米到底赚不赚钱?

  799元以下机型销量最佳

  招股书显示,2018年1-3月,小米智能手机合计带来收入232.39亿元,占总收入的67.53%。

  招股书中,小米公布了各价格区域手机的销售情况:

  2018年1-3月,高端旗舰机(3000元以上)销量为49.6万部,获得收入13.15亿元;

  旗舰机(2000-2999元)销量为157.6万部,获得收入28.40亿元;

  中高端机(1300-1999元)销量为428.1万部,获得收入48.01亿元;

  中端机(800-1299元)销量为1099.1万部,获得收入88.61亿元;

  入门机(799元以下)销量为1106.9亿元,获得收入54.22亿元。

  一季度研发费用11.04亿元

  CDR招股书披露,2018年1-3月小米集团研发费用为11.04亿元,占总营收3.21%,2017年度研发费用为31.51亿元,占总营收2.75%,2016年度研发费用为21.04亿元,占总营收3.07%,2015年度研发费用为15.12亿元,占总营收2.26%。

  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员工总数为14513人,其中技术人员5515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为38.00%。研发团队主要由工业设计工程师、电子工程师、机械工程师、计算器科学家、软件工程师及移动应用程序研发人员组成。

  拟剥离小米金融业务

  文件显示,集团拟采用股权激励方式,将小米金融作为独立运营主体逐步剥离。

  文件显示,截至招股书签署,小米集团的供应链融资、互联网小额贷款、支付、理财产品分销、互联网保险等金融相关业务已重组至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小米金融。小米集团向小米金融集团分别提供约8.3亿美元以及2.99亿元人民币的小米金融重组贷款。

  按计划,小米金融集团剥离完成后将不再是小米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雷军、小米金融管理层及核心人员将被授予小米金融期权。该计划已被小米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并获得全体股东同意。

  数据显示,小米金融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及税前净利润占小米集团比例分别为0.9和0.22%。截至今年一季度结束,小米金融总资产占小米集团的比例为13.55%。

  截至招股书签署之前,小米集团向小米金融集团分别提供约8.3亿美元(即2.99亿元人民币)的小米金融重组贷款。

  从2018年起,未来三年,除小米集团就小米金融重组提供的一次性重组贷款外,小米集团为小米金融提供的金融服务最高金额上限分别为127.7亿元、149.5亿元和145.5亿元,合计422.7亿元。

  此外,双方也对营销服务、全面支持服务、支付结算等服务设定了最高交易限额。

  小米到底赚不赚钱?

  招股书披露,最令人关注的当然是小米的营收和利润情况。之前小米在香港IPO披露了其2017年经营利润为122.1亿元,经调整经营净利润为53.6亿元,净利润为亏损438.9亿元。

  此次小米CDR招股书开篇“重大事项提醒”,不仅公布了2017年小米净利润为亏损438.9亿元,还新增加了一个“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9.45亿元。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CDR招股书仅在第353页介绍了一次小米“经调整经营净利润”为53.6亿元。

  证券专家解释,CDR招股书公布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与港股招股书公布的“经调整经营净利润”,两者主要差异为:股权支付费用算不算非经常性损益,要不要扣除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等。

  那小米到底赚不赚钱,要看哪个数据才靠谱呢?

  证券专家指出,看新经济和互联网公司是否盈利,不能单纯只看公司净利润。最重要的是看“经营利润”和“经调整经营净利润”,这两个数字,可以排出财务会计等干扰性因素,从本质上看公司的真实经营情况。

  给投资者划个重点:2017年小米经营利润为122.1亿元(这个数据仅在港股招股书里被披露),经调整经营净利润为53.6亿元。

  尤其是这个“经调整经营净利润”很有说法。在2016年美图上市时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其超过60亿的巨额亏损一度引来广泛关注和质疑。其实其中一大部分亏损数字是优先股公允价值提升带来。

  像小米这样的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在融资时给投资人发行不少优先股,如果估值从一开始的几千万美元到了几百亿美元,这些优先股的价值也放大了很多倍,股东的财务浮盈也翻了同样倍数。

  但这些股东还没退出,所以他们的投资价值的提升,在财务报表里就会被认为是公司对这些股东的“负债”。

  著名投资人、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介绍,互联网公司通常会有多轮融资发行了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实际上公司并没有这样的亏损发生,对公司实际运营也没有影响,这笔所谓的“负债”数字在上市那一刻就会消失。

  (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刘正伟)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