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跌落的贝因美:从“国产奶粉老大”到“乳业亏损王”

  国内的奶粉新政加速行业洗牌,曾经的国产奶粉第一股贝因美深陷多重压力中。在连续两年净亏损高达18亿元之后,贝因美进入艰难的保壳战。从昔日“国产奶粉老大”变成“乳业亏损王”,此前因病退出的贝因美创始人谢宏重新出山,不过留给他和贝因美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变脸王”贝因美财务造假被警示

  屋漏偏逢连夜雨。对于曾经顶着国产奶粉明星企业的光环,如今陷入艰难的“保壳战”中的贝因美而言,依靠卖房、出售子公司、获取政府补助等举措依然没能阻止业绩下滑,2017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0.56亿后,贝因美还是没能躲过ST的帽子。

  而来自监管层的处罚,则使贝因美雪上加霜。6月4日,浙江证监局披露一份关于对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处罚原因是贝因美存在内控缺陷、财务管理不规范、2017年度业绩预测不审慎等诸多问题。其中财务管理不规范中,贝因美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杭州宏盛裕恒实业有限公司在2017年9月支付给库尔勒明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单位款项合计7163万元,上述16家公司将7163万元款项打入上市公司账户,贝因美于2017年10月和12月退回该16家单位款项共计7163万元。浙江证监局指出,上述资金往来缺乏交易实质。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此行为或是上市公司冲业绩的典型情况,本质上也是财务造假的一种手段,“估计是看到2017年扭亏无望又退回款项”。

  浙江证监局指出,在预测2017年度业绩时,贝因美对存货跌价准备、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预计负债的计提不够审慎,比2017年年报少计提约3亿元,导致2017年度业绩预测不准确。此前贝因美屡屡因为业绩大变脸遭到监管层问询,2013年以来,贝因美已经在4年里发生过7次业绩“变脸”,成为名副其实的“变脸王”,这种频繁的业绩变脸也使得贝因美被贴上不诚信的标签。

  内部管理混乱是巨亏主因

  仿佛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中,业绩亏损使得贝因美股价狂降,市值严重缩水。截至昨天收盘,贝因美的市值为49.18亿,相较2015年巅峰时300多亿市值,大幅缩水。

  甩卖了2套房产、出售子公司、获取政府补助,上市7年的贝因美依然没能阻止业绩下滑,贝因美的问题出现在哪里?

  对于2017年公司业绩下滑,贝因美表示,原因在于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奶粉注册制新政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收入下滑,同时市场投入费用门槛提高、应收账款回款不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贝因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