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动力电池伪龙头坚瑞沃能跌落神坛 股权激励能否自救?

  新能源产业政策补贴调整、子公司业务扩张增速过快、应收账款回款较慢、资金链紧张等,都是坚瑞沃能业绩下滑的因素。更令人注意的是,则是大股东从去年开始的减持动作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这也催生了A股市场一大批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炒作热潮,特别是上游动力电池板块,更是诞生不少牛股。

  如今,财政部发布了2018年新的补贴标准,并于6月12日开始正式实施。这一标准采取“低退高补”,尤其是对纯电动车型来说,长续航、高能量密度电池的产品持扶持态度;对于短续航、技术指标落后的产品则降低了补贴标准。

  “退潮之后,才会知道谁在裸泳。”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潮,该行业部分上市公司也开始原形毕露,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坚瑞沃能”,300116.SZ)。

  据公司2017年财报,期内亏损达37亿元,同比下降696%。在两市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亏损额排名前列。同时,2018年一季报也在持续亏损中。这也是导致公司股价从去年9月的12.61元,暴跌至今年6月1日的3.34元的重要原因

  此外,坚瑞沃能还面临巨额债务,且旗下子公司新增25个银行账户已被法院冻结。这些情况将会对公司造成怎样的影响?公司打算如何应对?

  针对上述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联系采访坚瑞沃能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公司方面并未做任何回应或解释。

  业绩暴跌大股东减持

  坚瑞沃能曾经是动力电池龙头,一度是创业板的明星上市公司。其前身为“坚瑞消防”。坚瑞消防是一家专注做消防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核心团队始创于1999年,2010年9月2日于深圳交易所挂牌交易。

  上市后,公司业绩一直不好。直到2016年7月,坚瑞消防52亿元收购沃特玛交易正式完成并更名为坚瑞沃能,主营业务从原有的消防设备和消防工程业务转向了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

  根据坚瑞沃能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营业收入9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88%。净利润亏损36.8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966.82%。

  同时,坚瑞沃能还公布了2018年一季报,其营业收入为11.17亿元,同比下降59.88%;净利润为亏损3.19亿元。

  针对业绩亏损的现状,坚瑞沃能表示,因为受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补贴调整、子公司沃特玛业务扩张增速过快、 应收账款回款较慢、资金链紧张等综合因素的影响,造成子公司沃特玛净利润未达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坚瑞沃能的股价自今年4月2日以来,从6.86元/股跌至5月31日的收盘价3.41元/股,期间跌幅高达55.25%。而在4月10日,坚瑞沃能称,一致行动人股东童新建、童建明、霍建华、孙喜生计划6个月内以集合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100万股。

  紧接着,因证券公司对控股股东郭鸿宝质押的股票进行违约处置,郭鸿宝累计被动减持3001.67万股。不过郭鸿宝交易时间正好处于公司年报以及季报的窗口期。

  Wind统计显示,坚瑞沃能的股东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密集减持。2017年8月至11月,包括上市公司实控人郭鸿宝、股东长园盈佳投资公司以及童建明等在内的多个股东频繁减持。其中在2017年11月,郭鸿宝通过集合竞价交易减持公司0.54%股份。

  有股民就此提出质疑,但坚瑞沃能解释称:“5%以上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计划减持公司股票是出于个人资产管理需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坚瑞沃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