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健力宝千疮百孔:一场“亲妈”与“奶妈”混战的悲剧

  5莫让健力宝悲剧重演

  现代大型企业无论公私都存在委托代理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企业就有竞争力,解决不好就是两败俱伤。品牌的经营者和所有者要责权利分明,并且要稳定长久,不能频繁变更,不明朗的产权关系对于品牌很多时候是一场灾难,这话不断被验证着。政府过多地干涉企业的运营,很多时候会对企业和品牌的发展造成伤害。

  市场经济不仅仅是供需关系和价格机制,市场经济的灵魂是企业家精神。国企经营、改革应当尊重市场,尊重企业家,不要让健力宝的悲剧重演。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条件,是市场化改革的一种推动力量,因此充分承认和实现创业型企业家价值意义重大。

  指责实现企业家价值是国有资产流失的原因,甚至有些地方政府支持外资参与地方国企改制,不允许国内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参与的做法,造成了某些严重的后果,南孚就是典型的案例。政府超出出资人职责对国有上市公司的经营进行直接的行政干预依然存在,政企不分会阻碍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的进程。

  在市场化改革中,应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改变国企经营者的选聘与激励模式,催生经理人契约化和职业化制度形成,深度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员工的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持续激发企业源源不断的内在活力。这更是从体制和机制上强化了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增强其市场化运作的适应力和自觉性。

  毋庸置疑,国企改制成功存在有很大的偶然性,尤其是在改革早期,如果体制改革不向前推进了,与体制相关的企业和企业家几乎走不出悲剧结局。在社会转型期做企业,很多东西的边界很不清晰,政策变动的不确定性也越来越高,很多企业家出事都是源于制度摩擦。因此,社会面临着一个能否创造出有利于企业家稳定、长期发展的制度环境的问题。从企业家自身而言,想要有所为,一定要学会“明是非”“守本分”“知趋势”“会创新”,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来源:砺石商业评论  金梅 | 作者 出处:新浪财经综合

3页 上一页 [1] [2] [3] 

搜索更多: 健力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