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饮料双雄跌落史:健力宝因球队崩盘 乐百氏创始人出局

  1996年是健力宝销量的巅峰。这一年,健力宝的销量达到了70万吨,同年百事可乐只有50万吨。健力宝的崩盘,始于那只健力宝青年队,自1993年建队到1998年解散,5年间健力宝对这支球队的投入接近千万元,结果仅仅是让足球爱好者们知道了健力宝为中国足球事业送了一批又一批的球员而已,这使得健力宝在账面上亏得一塌糊涂。

  35公里的彩旗和1000万的专利费

  1991年,一台穿梭于乡镇之间的长途大巴车上,一场骗局正在上演。骗局很简单,一个骗子突然宣称,他打开了一罐中了5万元大奖的健力宝,随即将拉环贱卖给那些贪小便宜地无辜乘客,当乘客发现拉环造假的时候,骗子早已不知去向。

  其实这是一场早已风靡全国的骗局,骗子们在穿梭于村镇的长途大巴车上,乐此不彼地表演着。一直到21世纪,这场几乎毫无技术含量的骗局仍在全国城乡上演。

  据公安机关统计,关于此类案件的报案记录一直持续到2000年。

  健力宝集团内刊《健力宝报》记载,拿着假奖环到总部来兑奖的人络绎不绝,有时一天多达数十人,而且都是5万元的一等奖,“每个人都像着魔似的,哭的、骂的、闹的、静坐的……把健力宝的兑奖办公室闹得沸沸扬扬,不得安宁……”

健力宝广告

健力宝广告

  这个骗局来自于健力宝创始人李经纬的一个异想天开的主意:凡是购买健力宝的消费者,只要拉出印有特殊图案的拉环,便可获得5万元的现金大奖。

  李经纬声称每年将投入数百万元到这场拉环游戏,最开始每年投入200万元,到了1994年这个数字涨到了800万元,这一年健力宝年售18亿,放眼全国,未见对手。

  同年,李经纬为了庆祝健力宝创业10年,包下了全广州的五星级酒店,大宴宾客,广州通往健力宝发源地三水县的公路两侧,插满了红旗,足足有35公里。

  1994年,是健力宝的巅峰时期。也是李经纬创业10年以来第一次面临挑战,这场挑战蓄势在1993年底。

  1993年11月14日,蓄势待发的健力宝从全国选拔了22名77、78年龄段的小球员远赴巴西开展青训。时任中国足协名誉主席的荣毅仁为球队题词:“要培养具有高度道德水准、良好心理素质、现代技战水平、勇猛顽强敢于拼搏的足球运动员!”

  在巴西,加上出访阿根廷、乌拉圭和智利等足球强国,这支队伍共比赛165场,其中近40场是硬仗,比赛次数相当于国内的5年。他们的成绩是110胜,25平,30负。

  这批球员的命运就随着中国足球的潮水起落而变迁,像健力宝一样。

李经纬与健力宝少年队出身的李铁、李金羽交谈。@视觉中国

李经纬与健力宝少年队出身的李铁、李金羽交谈。@视觉中国

  1993年12月,15岁就辍学打拼的粤商何伯权嗅到了金钱的味道,打飞的来到沈阳,用尽千方百计求见时任辽宁省田径队中长跑组教练的马俊仁一面,“我一定要见到马俊仁。他在大连,我就飞大连;他在鞍山,我就飞鞍山。”

  何伯权当时担任广东今日集团的董事长,集团的核心资产是一家偏安于中山的饮料厂,主打一款名为“乐百氏奶”的儿童酸奶。

  1993年7月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上,马俊仁率领辽宁省田径队,连破世界纪录,将22块金牌收入囊中。

  当年辽宁体育界盛传,世界纪录就揣在马家军教练马俊仁的兜里,他说什么时候破,一掏兜就破,并且是成堆的破。

马俊仁出席弟子王军霞婚礼 @视觉中国

马俊仁出席弟子王军霞婚礼 @视觉中国

  “每天半夜,马俊仁悄悄爬起床,一个人在厨房里捣腾半天,熬好一锅汤。清晨6时半,姑娘们准时来到马教头家,一人一缸将热汤咕咚咕咚喝下去,转身跑到操场上,不知疲倦地一圈接一圈跑下去……”

  传言纷纷,何伯权从中嗅到了金钱的味道,他决定亲赴沈阳,会一会马俊仁。

  马俊仁是个长跑教练,何伯权却偏要跟他比一场百米飞人大战。“你们要用1000万元买我的秘方?不行,不行!”马俊仁的态度很明确。

  何伯权开导,“你的营养方子价值1000万,我们也愿意出这个价,至于你拿了这1000万去干什么,你完全有自主权,就是全揣在兜里,只要交了税,也是理所当然。你把它拿出来建训练中心,是你赞助了国家”

  24个小时不到,马俊仁和何伯权签了合同,在谈判中,两人也顺便敲定了秘方的名字,“生命核能”。1994年1月19日,在广州中国大酒店,何伯权高举着1000万元的大支票,与马俊仁交换了装有“生命核能”秘方的大信封。这是当年全国最贵的一笔知识产权交易。

马俊仁与何伯权交换千万支票

马俊仁与何伯权交换千万支票

  在一片掌声和欢呼声中,投保2亿人民币的“生命核能”被锁进了一个墨绿色保险箱,一名壮汉把它捧上警车,在武警的押运下驶向中国银行广东分行的地下金库。打开地下金库保险柜中这墨绿匣子的三把钥匙分别由何伯权、中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和中山市长三人掌握,只有三人同时到现场,才能打开。

  拿到了配方的何伯权在营销上也花费了大力气,经销权的拍卖在全国各地轮番上演,在湖南50万能中标,到了陕西就是200万,到了江苏就变成了240万——一路飙升的费用,使得几个省过去,何伯权便收回了付给马俊仁的1000万专利费。

  在“生命核能”还未投入生产时,同类产品健力宝已经红的发紫,以球星苏格拉底为首的巴西足球队身穿健力宝球衣参赛;让著名的哈林男子篮球队在万里长城上喝“健力宝”;邀请“体操王子”李宁、著名女科学家金庆民加盟健力宝并出任总经理特别助理,聘“棋圣”聂卫平、“乒坛一姐”邓亚萍为高级顾问……

  与此同时,一张健力宝拿货批条在产量吃紧的时候,被炒到几万块。有人想通过关系找他拿货,但李经纬在这事上非常铁腕,面对曾为健力宝立过功劳的表弟,李经纬也说“你来我请你吃饭可以,但找我拿货,不行”。

  资本迅速扩张的李经纬在纽约买下帝国大厦的整整一层当做健力宝在美国的办事处。但对李经纬来说,小小的三水县已经容不下体量庞大的健力宝了,去广州,必须去广州;另一头,一直偏安中山的何伯权也把目光放在了羊城。

  两人都不知道,此去广州,对他们和他们的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饮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