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1次失败蛇吞象坚瑞沃能坠债务黑洞 原大股东卖股求生

  溢价4.6倍收购沃特玛曾让这家前消防企业一举涉足动力电池行业,且净利暴涨11倍,但随着政策变化,2017年和2018第一季度其因巨额负债现金流告急,几乎无法维持正常生产

  一度被冠以A股“锂电巨头”,号称中国本土排名前三的动力电池生产厂商,坚瑞沃能(300116.SZ)——一家前消防器材公司,两年前神奇的转型,曾让外界感到晕眩。不过,就像游乐园里的海盗船,长长的机械臂总会将你甩向另一个极端。

  事实上,该公司近期出台公告的速度,让其内部人士也难以招架。

  “自3月份开始,几乎天天发布公告。资金链紧张、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债务重组进展、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公告等,均要公告。”该公司证券部人士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此坦言。该人士同时称,因为资金紧张,自春节后至今开工率仅有20%,虽较之前稍有回暖,但大部分工厂仍处于停工状态。不光一季度业绩不理想,估计2018年业绩都不会理想。

  一边是处于同一产业阵营的宁德时代以“超级独角兽”形象高调IPO,一边是八年前即上市的坚瑞沃能无法再“坚”,如此强烈的反差令市场唏嘘。

  导致这一戏剧性转变的,是2017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和截至2017年末资产总额均占其逾九成权重的深圳沃特玛公司。据悉,在选择一次性计提沃特玛46亿元商誉减值后,坚瑞沃能原本5.22亿元利润,瞬间修正为亏损36.89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坚瑞沃能目前深陷流动性危机,沃特玛及其他子公司名下多处银行账户遭司法冻结,资金周转极为困难,已无力进行正常的原材料采购和后续生产。

  问题是,压跨这头骆驼的,真是那根稻草吗?

  2018年业绩下滑板上钉钉?

  坚瑞沃能于2010年9月2日登陆创业板,曾用名坚瑞消防,主营消防业务。2010—2015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年景好时净利达两三千万元,业绩最差的2012年,则亏损千万元。

  “业绩大爆发”始于2016年。这一年,该公司当期净利润为4.2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3.82亿元,净利润同比暴增近11倍。这一天文数字的实现,源自对沃特玛100%股权的收购。

  2016年2月29日,坚瑞沃能发布并购及定增预案,拟以52亿元收购沃特玛100%股权,该交易对价相当于在沃特玛是时9.29亿元的账面净资产基础上大幅溢价4.6倍。而该笔交易也导致坚瑞沃能产生46.16亿元商誉。

  为配套募集资金,该方案还拟发行合计7.16亿股股份。公开资料显示,当时沃特玛总资产为52亿元,坚瑞消防的总资产只有14.54亿元,即为前者的27.96%;营业额方面,沃特玛的当期营业额为21.63亿元,坚瑞消防为5.81亿元,即为前者的26.86%。无论是从资产规模还是以营业收入计,沃特玛都是坚瑞消防的3倍以上,这是一起典型的“蛇吞象”并购。

  不过彼时,已有不少机构投资者不看好该笔大幅溢价的并购,一方面,沃特玛在市场形势大好前提下甘心“屈就”的动机和商业逻辑并不明晰和有说服力。同时,由于坚瑞沃能当期资产负债率高达62%,这样的“冒险”似乎很难控制住风险边界。

  仅一年后,所有的担心成为现实,坚瑞沃能的“业绩神话”彻底跌落神坛。

  该公司2017年度财报显示,当期实现营业收入96.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88%,实现营业利润-36.37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788.83%,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36.84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原因,该公司解释为,受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补贴调整、子公司沃特玛业务扩张增速过快、应收账款回款较慢,资金链紧张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公司对收购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全额减值。

2页 [1] [2] 下一页 

坚瑞沃能喘息之机:债务逾期35亿 16家银行承贷额不变

坚瑞沃能巨亏隐现操纵减持 实控人刷假业绩掩护出逃

并购“地雷”引爆 荣之联、坚瑞沃能盈利下滑

沃特玛“爆雷” 坚瑞沃能巨亏逾36亿

坚瑞沃能激进扩张遭政策生变 资金链断裂危机发酵

搜索更多: 坚瑞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