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糟糕的财报 会是趣店和现金贷的末日吗?

  并且从去年开始,有关部门就发布文件,要求地方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这意味着政策开始对现金贷一步步收紧。

  政策收紧,就会引发连锁反应,比如为趣店导流的支付宝,就开始停止向趣店导入现金贷用户,这就导致趣店的注册用户虽然略有增长,但活跃用户已经下滑了10%,并且监管一严,以往的合作也会受到影响——2017年11月23日,蚂蚁金服已经对合作方下发邮件,要求年化利率不超过24%,趣店当天股价大跌16%。

  聊完趣店的股价,我们再来聊聊现金贷业务

  趣店上市后虽然一直想掩盖现金贷老大的事实,但无论是从业务结构还是转型情况来看,趣店依然是一家以现金贷业务为主的公司。

  本质上来说,现在市面上这些现金贷根本不能算金融服务,准确的说,应该算流量电商业务。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金融的核心是风控,而现金贷是一个几乎没有风控的行业,现金贷的核心成本不是风控成本,而是运营和流量成本,也就是通过大量的购买流量获取用户,然后转化出一部分需要借款的用户,然后把钱贷出去。

  这中间其实风控的因素并不高,也就是大家心里清楚一定会有坏账,但坏账全部都用更高的利率覆盖了,也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现金贷本质上是在十几亿人中国找到需要钱的人然后用最低成本贷出去。这和电商做生意去淘宝买流量去京东买流量的逻辑是一样的。

  但这个模式很脆弱,很容易受到政策因素的冲击,而且是100%会受到冲击,因为政府不可能无限制放任暴力催收,奇高的利率不管,那这个商业模式就很有问题了,因为他所有的核心是基于高利率去cover各个环节的成本,而这个利率又是畸形的,一旦这个利率恢复到正常水平,他就不可能维持这么高的收益,趣店利润接近腰斩,也是这个原因。

  趣店当然不可能不知道这个原因,现金贷的故事讲完了,那么接下来讲什么?

  车贷

  车贷是一个好生意。理论上,汽车消费金融是一个有场景有落地有限制的业务,而现金贷是一个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制的小额资金出借业务,现在趣店说大白汽车很大比例用户是来自之前的用户,也是希望能成功转型,但说实话,现在汽车消费金融也不好做,汽车购买受影响的因素更多——牌照,关税、汽车型号,补贴,油价,先要稳定持续的获取用户并实现增长,显然要难得多。

  趣店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大白汽车当季销售型融资租赁收入为5.46亿元,累计交付车辆6608辆,相比2018年一季度趣店在线消费金融业务交易总额153亿元,目前大白汽车业务量至多只有消费金融业务的3.5%,趣店仍然是中国遥遥领先的现金贷公司。

  所谓

  正如万事万物具有两面性,趣店如果转型成功,那么就是历史上第一家由现金贷业务向汽车消费金融转型的现金贷公司,如果转型失败,也只能说payday loan这种模式在中国得以发展,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有其明显的局限性——生于中国,成于中国,困于中国,这也算是中国国情特色的另一种脚注了。

  作者: 科技唆麻 来源: 品途网

2页 上一页  [1] [2] 

暴跌后仅有8倍PE 趣店为何还在跌跌不休?

昆仑万维拟再减持趣店 此前曾两次套现3.45亿

业务转型拉高成本 趣店发展不堪重负

严监管下 乐信与趣店高增长不再

趣店终结高增长神话: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2.1%

搜索更多: 趣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