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暴跌后仅有8倍PE 趣店为何还在跌跌不休?

  趣店又出事了,5月21日2018Q1财报中,业绩指标几乎全面下跌,其中线上消费金融服务交易总额153亿元,同比下降8.1%;活跃消费金融用户410万,同比下降13.9%;放款笔数1090万笔,同比下降44.6%。

  最重要的是,相对于2017Q4,2018Q1的3.16亿净利润已经大幅下降41.5%。

  后果几乎是灾难性的,财报当天股价暴跌16.46%,第二个交易日继续跌4.07%。目前,千亿梦想的趣店市值勉强守住30亿美元,刷新上市以来的新低。

  投资者谩骂中,趣店跌跌不休早有征兆

  纯粹从股市技术角度考量,趣店这次暴跌早有征兆。

  1、财报成“往下突破”契机

  破发并暴跌后趣店股价一直萎靡不振。今年3月趣店曾有小幅升高,但无法突破压力线,随后阴跌不止。这种形态的股票明显缺乏上涨的动能,对积极的消息(例如业绩上涨)不敏感,而更容易受负面消息的刺激。

  财报出炉后,趣店刷新了股价的新低,用行话讲,是“突破了此前的整理区间,再次往下寻找空间”,用大白话讲,是跌破了心理防线,后边什么都有可能了。

图:趣店IPO后股价日K线(来源:通达信)

  A股市场知名垃圾股中安消其走势与此类似,负面消息(财务报表造假,粉饰业绩)刺激后开启暴跌模式。

图:ST中安(原中安消)股价走势典型区间(来源:通达信截取)

  某种程度上,趣店的横盘整理已经给予投资者充足的时间准备,就算不是财报表现不佳,其他负面消息也够股价喝一壶的了。

  2、千亿梦想未实现,各种减持先来了一波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包括杜力、Kunlun Group Limited、曹毅在内的第二、三、四大股东共减持9.38%,共计497.82万股、4769.12万美元。而这次财报同时披露,“由于个人原因,董事李世磊和曹毅已经向董事会提交了辞呈……”先抛再跑,套路简单粗暴,对趣店而言却略微有些讽刺。

  向来大股东减持的股票,都代表着公司或行业到了天花板,没有更多盼头。罗敏的梦想是千亿市值,股东们这时候就跑了,未免让千亿显得尴尬。

  而不仅大股东抛售减持,机构们也早都布局撤离。就在暴跌前几天趣店股价还在微微上涨时,机构们就已经在离场。

图:5月9日-5月17日趣店机构持仓情况(来源:同花顺ifind数据)

  时间看的更长远些,同花顺机构报告显示,2017年11月底机构对趣店的卖空率从1.61%迅速提高到了4.29%,在1月31日达到最高的6.06%,并且一直到现在都保持低换手率的5.5%左右的卖空率,市场长线看空的机构偏多。

  而颇有意味的是,趣店大股东之一昆仑万维5月23日发布公告,表示已经授权其管理层“择机处置”持有的趣店5560万股的股票,暴跌后弃船的心思昭然若揭。而这,可能仅仅会是暴跌后新减持潮的开始。

  3、长期低PE,互联网公司“享受”金融公司待遇

  金融属性上市公司讲故事空间是有限的(基于已有资金资源的、被监管限定的杠杆倍数),市场不会容许过高的估值,由此大型银行股、证券股通常只有很低的PE。

  而阿里、腾讯、Google、Facebook这些企业因为非杠杆性可以带来不限时间、不限次数、不限内容的业务可能,如1亿客户1人一天支付10元就是10亿,没有上限。

  因此,在PE方面,阿里51倍、腾讯40倍、京东277倍都被视作正常。但同样是搞“互联网”出身的趣店,目前PE只有8.61倍。作为互联网公司,趣店却在享受着金融公司的市场眼光和待遇,股价长时间难以再往上走,反而容易不断下探(金融企业3-8倍PE)。

2页 [1] [2] 下一页 

昆仑万维拟再减持趣店 此前曾两次套现3.45亿

业务转型拉高成本 趣店发展不堪重负

严监管下 乐信与趣店高增长不再

趣店终结高增长神话: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2.1%

趣店高管称已逐步走出现金贷影响

搜索更多: 趣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