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山姆会员店“阻击”Costco

  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如何应对Costco入华?唯有加速抢占市场份额!

  5月8日,Costco宣布将于2020年落地中国首家门店,这则消息无疑触动了老对手沃尔玛的敏感神经。半个月后,同样作为仓储式会员店业态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宣布开设独立于门店的“云仓”体系,在上海上线京东到家开通1小时送达业务。

  Costco于2014年起便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随后开出其天猫旗舰店。考虑到沃尔玛持有10%京东股权,它与Costco分别站队腾讯、阿里系或成为未来格局。

  《第三只眼看零售》认为,此次山姆会员店铺设云仓体系,实际上是以一种成本更低、复制更快、消费频次更高的方式抢滩市场,从而拦截Costco。这也是山姆会员店入华后首次提速圈占市场,其一以贯之的打法或将就此改变。

  所谓成本较低,是指综合物业成本、人力成本以及运营成本等方面来看,开设云仓远低于开设山姆会员店门店。以沃尔玛此前上线的前置仓数据对比为例,其坪效相当于门店9倍,由此可以推测山姆会员店上线云仓的性价比不会太低。

  在可复制性方面,云仓的拓展速度明显高于山姆会员店门店。举例来说,在山姆会员店客群聚集的上海主要区域,它大约只需要1至两年,即可能开辟出10座云仓,并以3公里为半径服务目标客群。它相当于山姆会员店派出的一组轻骑兵,从而避开物业、团队等开设门店时必须解决的制约因素。数据显示,山姆会员店入华22年来仅开出19家门店,月底将在成都落地第20家。

  最后,云仓上线后山姆会员店将会有部分商品进行拆包销售,其线上平台也会在山姆APP提供次日达的基础上,增设云仓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一小时送达。这意味着,它将消费场景从周末时段的家庭式一站式购买扩充到工作日中的高频次即时消费。

  山姆APP+京东旗舰店+京东到家云仓

  定位不同获取差异化增量

  2014年是Costco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开设天猫旗舰店的节点。沃尔玛也在这一年上线APP,随后衍生出京东旗舰店、山姆APP等相关线上布局。如果说Costco通过天猫国际旗舰店是为试水中国市场,山姆会员店更像是为现有会员提供次日达配送服务,线上增量相对较少。直到此次山姆会员店开设云仓、上线京东到家,其线上布局才逐渐清晰,并形成差异化定位。

  山姆会员店将其自营APP定位为目的性极强的工具性APP,即主要服务于现有会员,为其提供次日送达服务,更多是作为业态补充。为此,山姆APP运营初期是从门店向线上引流,并通过微信渠道、京东以及线下实体店客流完成客群积累。山姆会员商店电商及跨境电商高级副总裁陈志宇透露,从复购率和获客成本上来讲,山姆APP非常具有生命力,它是山姆电商平台中品类最全、盈利最多、销量最大的一个。

  山姆京东旗舰店的衍生价值更强,并承担多个角色。在已有山姆门店的城市,京东的流量优势可以为门店带来新增客流。例如在2017年“双十一”推广期间,山姆京东通过双会籍活动从线上招募的新会员人数占山姆全国整体新会员的50%。在山姆未进驻城市,京东旗舰店承担了塑造品牌认知度、获取线上增量的功能。而且,通过数据积累,山姆会员店相当于对目标城市取得初步了解,例如综合用户配送地址选取客群聚集区提升新店选址的准确性。

  陈志宇表示,“当京东上的订单积累一段时间,我们会综合考虑复购率、商品类别等因素。同时,开设一个门店需要准备很长时间,例如通过几年评估相关数据。但我们发现,包括沈阳等地决策开店的物业选址,应该说比较准确。”

  可以看出,山姆会员店运营线上的思路逐渐由重向轻转化,例如山姆在运营京东旗舰店时省去了山姆APP所需的末端配送、运营支持等环节。在会员维护、数据分析、商品调整等方面,也有京东提供相关支持。但是,从山姆会员店线上整体的布局思路来说,二者之间并无本质性区别。

  但当山姆会员店开设“云仓”、上线京东到家,即开辟出一个全新的购物场景。陈志宇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京东到家上线的山姆会员店产品将会以高品质生鲜为主,同时将日化洗护、食品百货等相关商品拆包配送,总体精选800个到1000个SKU,从而满足消费者在工作日时段的高频次即时性购买。

  也就是说,京东到家会为山姆会员店带来区别于以往客群的线上增量,例如其开放非会员购买渠道,即放低了消费者选择山姆会员店的体验门槛。同时,这种增量有两层含义:其一,在距离门店较近区域的会员,使用山姆京东到家服务后,购买频次会相对提高;其二,在云仓覆盖但又离门店有一定距离的区域,其服务客群也相当于新增流量。

  《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这一举措为山姆会员店开辟出一条低成本、易复制、强调高频购买的销售渠道。以上海为例,山姆会员店可以通过云仓在短期内实现主要区域全覆盖。当云仓达到一定体量,其配送、率约成本或将进一步降低。同时,云仓体系也将成为山姆会员店触达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网点。

3页 [1] [2] [3] 下一页 

山姆会员店福州店升级开业 生鲜区面积增加近40%

山姆会员店关闭美国63家店 但在华却是另一种存在

传沃尔玛关闭63家山姆会员店 将改造为电商中心

为开新店拼了!山姆会员店上海洽谈6个发展意向

沃尔玛加速数字转型:关闭63间山姆会员店裁员1万人

搜索更多: 山姆会员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