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山姆会员店关闭美国63家店 但在华却是另一种存在

  美国时间1月11日,据CNN报道称,沃尔玛将在未来几周内正式关闭旗下63家山姆会员店。受此次“关店潮”影响,约有1100多名沃尔玛员工因此失业。

  对于此次突然宣布关店,外界一致表示很突然,要知道就在关店前夕,沃尔玛还宣布,“将利用减税所节省的资金来提高员工工资,并向符合条件的员工发放每人1000美元的奖金”。

  对此,沃尔玛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沃尔玛发现某些地点的门市之间相互牵制,且部分地区的人口并未如预期增长”,据了解,“此波关店潮中的10间门市将会转变成为线上购物物流中心,这些店的员工将有机会能再重新申请物流中心的工作职缺”,一位在山姆会员店工作的美国沃尔玛员工表示。

  山姆会员店是怎样的存在?

  创立于1983年的山姆会员店,虽然是沃尔玛旗下与传统沃尔玛超市并行的线下子业态,但从诞生之日起就带着先天的特殊基因。

  这个特殊基因体现在,山姆会员店只为自己的会员服务,定位于会员制的仓储式连锁超市。也就是说,只有成为山姆会员店的会员才能够进入店内购物,而会费则是260元(以中国为例),虽然看起来并不贵,但是通过260元的门槛,山姆会员店可以砍掉相当一部分只喜欢蹭“性价比”的用户,而选择那些更喜欢优质产品以及优质服务的中高端群体。

  通过会员费的吸纳,沃尔玛得到了很好的现金流保障。据零售前沿社了解,仅仅中国山姆会员人数就超过200万,而且每年续卡率在70%以上,在世界范围内,截至目前,山姆会员店已经开出了800多家门店,服务了全球超过5000万的优质个人和商业会员,可以说年费非常可观。

  通过年卡的收费,沃尔玛还可以专门研究目标消费人群(也就是中产和富人)的需求,只为这部分固定人群提供服务,利用会员费填补部分采购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从地理位置上看,由于美国人习惯于每一到两周开车到超市,一次性购买一两周所需要的生活用品,所以美国的山姆会员店大多在城市交通便利的边缘地区。当然这也与美国“汽车文化”的盛行有关——1980年代,随着汽车的普及,人们出行的交通越来越发达,这为出远门购物提供了方便。

  说到这,我们还必须提一句山姆会员店另一种额外福利,那就是其超多数量的免费停车位。据了解,在苏州山姆会员店,停车位的数量是1700个,而在上海这一数量则达到了2000个。对于大老远开车跑来购物的汽车一族来说,能拥有免费而且宽敞的停车位,这是一件再幸福不过的事,难怪有人调侃说,“在山姆会员店的停车场自拍,你绝对可以拍出私人停车场的感觉”,因为它实在是太宽敞了。

  而从商品以及货架陈列上看,山姆会员店也是独具一格。其店内的商品大多以大部件商品为主,而且都是仓储式货架的陈列方式,后仓库与卖场合二为一,上两层存货,下层卖货。这样的设计看上去既整齐又压缩了货物所占的空间,减少库存,节省费用,更方便售货员陈列商品。

  商品数量上,山姆会员店的SKU数并不多,大致保持在4000-6000个左右,虽然数量不多,但绝对称得上“优质”,依托于沃尔玛强大的全球供应链优势,山姆会员店的商品有很大的议价和质量优势。

  由于山姆会员店商品质量较高,所以其单品(SKU)的采销量很大,这使得山姆会员店在向供应商采购时获得了更好的价格与商品品质上的优势,从而给山姆会员店创造品牌价值,吸引更多潜在顾客成为山姆会员店的会员,进而加强沃尔玛对供应商的话语权,拿到更多供应商的邀约、更低的采购价、更好的质量,整个过程是一个闭环。

3页 [1] [2] [3] 下一页 

传沃尔玛关闭63家山姆会员店 将改造为电商中心

为开新店拼了!山姆会员店上海洽谈6个发展意向

沃尔玛加速数字转型:关闭63间山姆会员店裁员1万人

阿里腾讯“争鲜”新零售,山姆会员店黄雀在后?

南京山姆会员店牛奶变质追踪:同批次牛奶全下架 剩余做抽检

搜索更多: 山姆会员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