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海信季报业绩回升背后:被动增长 核心技术依然是隐患

  正如外界预料的那样,随着全球市场液晶面板价格的下降,国内最大的电视机制造商海信电器的业绩开始回升。

  根据海信电器(600060.SH)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财报,海信电器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8.11亿元,同比增长16.54%;视听器材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8.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5.47%,视听器材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86.72%,公司每股收益为0.22元。

  不过在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看来,海信电器一季度的业绩回升,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上游液晶面板价格下降的影响,从2016年开始液晶面板价格连续十几个月持续的上涨之后,从2017年底,液晶面板的价格开始下降,受益于液晶面板价格的下降,作为下游组装厂商的海信电器一季度的业绩才略有回升,主要是利润率有所提升。海信电器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季度季报的新闻素材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不便于做更多的回应。

受益于液晶面板价格的下降,作为下游组装厂商的海信电器一季度的业绩才略有回升

受益于液晶面板价格的下降,作为下游组装厂商的海信电器一季度的业绩才略有回升

  受制于上游核心技术 业绩起伏较大

  由于液晶面板的成本占据电视成本的60%以上,因此,液晶面板价格的起伏对下游电视机制造行业的影响非常大。但是液晶面板的价格又多年来保持着周期性的起伏,每隔几年就循环一个周期。

  “之前十几年二十年的液晶面板行业价格一直都是波动的,以两三年一个周期起伏,随着市场需求、自身产能的变化,价格持续的上升,或者持续的下降,两三年供不应求,两三年又供过于求。从2018年开始,液晶面板行业开始进入一路下滑的波谷周期。” 梁振鹏告诉《商学院》记者。

  而全球掌握面板核心技术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三星、LG、索尼、夏普等企业手中,国内的TCL也具备面板的开发和生产的技术。作为国内最大的电视制造商,海信电器缺乏上游液晶面板的核心技术,因此海信电器的业绩受制于上游液晶面板的价格波动。

  事实上,近几年来,作为国内电视市场的老大,海信电器的业绩起伏较大:2017年海信电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0.08亿元,同比增长3.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2亿元,同比下跌46.45%;2016年海信电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8.32亿元,同比增长5.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14%;而2015年海信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01.9亿元,同比增长4.08%,实现净利润14.89亿元,同比增长6.34%;2014年海信电器营业收入290.07亿元,同比增加1.85%;净利润14亿元,下降11.55%。

2页 [1] [2] 下一页 

海信电器净利润大幅下跌:增速创20年来新低

世界杯利好提前收割 海信电视4月零售额创新高

海信出价2.9亿欧元 竞购斯洛文尼亚家电厂商过半股权

海信品牌之路:最爱挑剔的消费者

海信启动2018世界杯营销计划

搜索更多: 海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