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商人“羽泉”财富版图显现 明星风险投资潮起潮落

  明星投资潮落

  明星投资潮起于2014年。在“全民天使”、万众创业的时代背景下,名气和资源兼具的娱乐圈明星也成为了风险投资的生力军,股权投资成为明星热衷的投资手段。备受关注的明星基金除了海泉基金,还有黄晓明、李冰冰、任泉等共同成立Star VC,黄晓明和杨颖夫妻成立的明嘉资本和AB Capital,乐蜂网创始人李静联合那英、蒋雯丽等创立的星创投等。

  不过,这股热潮在2016年以后就逐渐退去。这一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出台新规,从事非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至少2名高管人员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其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合规风控负责人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并且要有备案的首只私募基金产品。

  新规之下,明星投资风潮也遭遇了一股“寒流”,逐渐隐身于幕后。时代周报记者查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系统发现,当前多位明星合伙人已经没有出现在明嘉资本(北京明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tar VC(北京大咖联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等风投公司高层名单之列,法定代表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也改为圈外人士。

  不过,胡海泉凭借着基金从业资格证,仍然担任乾祥海泉和海纳百泉2个基金管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新规实施后成立了9只基金,成功地躲过被退场的危机。相对于前两年,海泉基金开始由创投项目的风险投资分流到影视娱乐内容的投资出品。

  资本与明星的合作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去年,清流资本、新希望集团与明星鹿晗宣布联合成立清晗基金。据悉,作为基金合伙人的鹿晗更多只是纯商业层面的合作,并不参与到基金投委会的决策,基金的GP(普通合伙人)以独立的专业投资团队为主。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透露,近期以来明星风投基金几乎不见新动态,一方面私募基金采取了更严格的监管,透明度增加,许多明星并不能取得相关资质(就会退出);另一方面明星风投更多只是借助明星的人脉获取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影视动漫或游戏类行业,而这部分行业目前并不算是行业热门。

  “私募基金退出的渠道—证券市场,近年来也从热门概念引领回归大盘蓝筹白马股引领,因此股权投资为主的私募基金,活跃度较之前有所下降。”沈萌向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时代周报记者 吴怡 发自广州

3页 上一页 [1] [2] [3] 

羽泉代言的借贷宝现隐忧:人脉变P2P“巨债“

会谈恋爱的机器人?羽泉出品“公子小白”

音乐人众筹餐厅开业 羽泉白百何等好友出席

羽泉状告上海联家超市等侵权 被告庭上耍无赖

搜索更多: 羽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