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不良率连续5年攀升净利润增速一度垫底 华夏银行怎么了?

  “你的问题是关于哪方面的,是‘好’的还是‘坏’的,‘坏’的问题我们一概不回答。”5月3日,当《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华夏银行时,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显得有些焦虑与抗拒。

  近日,26家A股上市银行的2017年报披露正式收官,2018年一季报也全部亮相。《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作为A股第五家上市的银行,华夏银行不仅未赢得发展先机,反而显得有点落后了。

  根据华夏银行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截至3月31日,就资产规模而言,华夏银行总资产2.54万亿元,排名第13位,在A股上市股份制银行中垫底;

  就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而言,华夏银行以1.11%的增速在所有A股上市银行中排倒数第二位,且该指标于去年末在所有A股上市银行中垫底;

  就资产质量而言,虽然其第一季度不良贷款率与去年末持平,但关注类贷款规模继续增长,资产质量明显承压。

  净利润一度垫底,资产质量明显承压,华夏银行怎么了?

  净利增速一度垫底

  作为我国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A股第5家上市的银行,华夏银行的表现并不突出。

  根据华夏银行发布的财报,截至2017年末,华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63.84亿元,同比增长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19亿元,同比增长0.72%,同比增速远低于2016年末的4.2%,在A股上市银行中增速垫底。2018年第一季度,华夏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虽有所提升,但也只是以1.11%的增速在所有A股上市银行中排倒数第二位,且远低于银行业4.86%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

  对于净利润增速缓慢的原因,华夏银行在其年报中解释称,该行净利润增长放缓主要受制于净息差的收窄。数据显示,该行2017年净息差为2.01%,较2016的2.42%减少0.4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华夏银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3.54%,较2016年减少2.21个百分点;总资产收益率(ROA)为0.82%,较2016年减少0.08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志平在其近日的一份研报中分析,华夏银行2017年净息差较2016年降41BP至2.01%,降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华夏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收窄9BP,其中贷款收益率收窄40BP是主要原因;另一方面,虽然一般存款付息率同比收窄18BP,但其同业和债券成本率分别提升103BP/80BP,导致负债端成本率整体提升32BP。特别是2017年第四季度同业负债明显扩张导致第四季度公司净息差环比下降9BP。公司2017年成本收入比32.96%,同比下降1.54pct,同时信贷成本为1.18%,较2016年增长0.08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全年净息差有所下行的情况下,华夏银行努力发展中间业务,其收入增长迅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净息差下行的缺口。年报显示,华夏银行2017年全年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59%,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8.03%,占比为27.73%,主要得益于银行卡和理财业务的较快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华夏银行拟出资50亿设立资管子公司,去年不良贷款“双升”

股份行业绩拉差距:华夏银行成唯一一家业绩下滑银行

华夏银行向久金保授信1个亿 共同开展央企供应链金融合作

爱康绿色家园携手华夏银行打造新一代爱康光伏贷

华夏银行经理私售理财吸资5000万 同伙:返24%作佣金

搜索更多: 华夏银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