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蚂蚁金服有望港股和A股同时上市 但背后暗藏风险

  品途商业评论4月18日,据@开柒消息,一份融资资料文件显示,蚂蚁金服正在进行增资扩股,投后估值为1500亿美元,同时,其已基本敲定将在港股和A股同时上市。至于蚂蚁金服的具体上市时间,有消息称最快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也有消息称将在明年上市。

  该融资文件称,支付宝目前的活跃用户为4.5亿,资损率仅为1/100000,费率小于0.6%;蚂蚁小贷的累计贷款金额为6132亿元,历年平均坏账率约为2%;蚂蚁财富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在线理财平台,资产管理金额为2.1万亿人民币,用户平均资产管理规模约为1万元。

  据悉,除了大型的PE有意投资蚂蚁金服外,市场上已经有私募基金开始向散户兜售其到手的投资份额,起投金额为1000万元,上市后即可退出。

  之前,就有海外媒体报道称,美国私募股权公司泛大西洋资本集团、银湖资本正计划投资蚂蚁金服;此外,对冲基金老虎环球基金、私募股权公司华平投资也在与蚂蚁金服就入股或投资展开磋商;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也计划投资蚂蚁金服。事实上,蚂蚁金服已经引发了美国大型私募股权公司的抢购潮,蚂蚁金服此次的融资金额约为90-100亿美元,许多公司不做背景调查就直接给出了投资意向。

  不过,腾讯科技报道,有国外媒体指出,虽然蚂蚁金服的估值能够轻松达到1500亿美元,但其业务仍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且创始董事长离职,面临着监管审查日益增多、利润因竞争受压等一系列的问题。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在明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前,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和他的顾问们让蚂蚁金服获得了1500亿美元的估值。

  不难想象蚂蚁金服在路演中会向潜在投资人如何展示自己:改写全球人口最多国家--中国的消费者的支付方式;在中国规模达15.5万亿美元的支付市场占据一半以上份额;正向海外市场扩张。再加上一些夸张的假设以及中国式的膨胀乘数,蚂蚁金服的估值可以轻松达到1500亿美元。

  但同时也可以轻易的发现一些不会出现在路演幻灯片中的内容:公司业务处于法律灰色地带,创始董事长离职,监管审查日益增多,利润因竞争受压等等。

  蚂蚁金服的法律地位问题要追溯到2011年,当时马云以遵守中国监管规定禁止外资控股金融业务为由,把支付业务从阿里巴巴集团剥离出来,惹恼了公司大股东雅虎。雅虎当时曾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并未就此通知该公司。

  在此事件发生7年之后,中国政府依然未出台明确的政策规定是否允许外资控股,不过这并未阻止新加坡国有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参与蚂蚁金服最新一轮的融资。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份剥离协议为阿里巴巴集团日后把利润分成安排转化为蚂蚁金服的33%股份铺平了道路,但仍需等待各方的同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蚂蚁金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