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蜻蜓”上市 它承载蚂蚁金服怎样的野心?

  今年“双11”的数据显示,刷脸和指纹完成的支付高达6成,意味着生物支付时代已经到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刷脸支付比密码支付更安全更便捷,随着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刷脸支付或在未来3年内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但由于高端设备的使用成本高昂,目前刷脸支付在商家中的普及率并不高。支付宝于12月13日发布的一款刷脸支付产品—— “蜻蜓”试图改变这一现状。 据蚂蚁金服方面透露, “蜻蜓”直接将刷脸支付的接入成本降低了80%。

  “蜻蜓” 是一款结合了支付宝云端的人脸识别认证功能和物联网技术的软硬一体化的产品。“希望通过这个产品,真正地让刷脸技术普惠。”支付宝IoT事业部总经理钟繇表示。

图片来源:支付宝

  此前,蚂蚁金服以及整个阿里在人脸识别、刷脸支付方面探索已久,无论是在技术研发还是投资布局上,都已经做了颇多准备。

  刷脸支付的落地

  2017年9月1日,支付宝宣布在杭州万象城店的肯德基KPRO餐厅正式上线刷脸支付,这也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个商用试点。

  支付宝数据显示,从今年开始,支付宝刷脸支付已经在三百多个城市,几万家门店,几百万的消费者落地,覆盖了医院、药店、餐饮、零售、酒店等各种商业场景。截至目前,KFC就已实现在全国100多个城市,300多家门店支持刷脸支付。

  而在超市,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功能落地首站是卜蜂莲花。顾客自助扫码结账,用人脸识别的方式完成支付。卜蜂莲花市场部助理副总裁袁林化称,“在引入刷脸支付后,1个收银员可以维护3台自助收银机,收银效率提升了50%。按照广州7366元的月平均工资计算,每一个顾客可以节省0.46元的时间成本。0.46元虽然微乎其微,但卜蜂莲花一年接待6000万顾客,可以节省46万小时的时间,折算成社会成本,则高达2760万元。”

  而刷脸支付落地医院后,对于医院缴费排长队的现象也做出了很大改善。今年9月,江西省人民医院上线了40余台拥有支付宝刷脸支付功能的自助收银机之后,患者在该院就诊可自行在机器上预约挂号、挂号、缴费、住院预交金充值等。

  在刷脸支付科技的背后,是蚂蚁金服提供的整套解决方案。支付宝小程序事业部总经理、原蚂蚁金服商家开放产品负责人何勇明曾对全天候科技表示,蚂蚁金服技术体系的升级过程在和业务多元化、商业模式进化同步推进。

2页 [1] [2] 下一页 

蚂蚁金服第二财季净亏损3.52亿美元

2018全球金融科技100强:蚂蚁金服第一 京东金融第二

外媒:海航拟出售旗下文思海辉 已接洽蚂蚁金服等

印度外卖巨头Zomato获蚂蚁金服2.1亿美元投资

腾讯1.75亿美元投资菲律宾支付 能赶得上蚂蚁金服么?

搜索更多: 蚂蚁金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