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信电器净利润下滑近50% 战略失误或是主因

  近期,海信电器(600060.SH)发布了2017年财报,报告显示,2017年海信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30.09亿元,同比增加3.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2 亿元,同比下滑46.45%。对于年度利润近50%的下滑,海信电器在年报中回应其主要原因是受电视市场低迷以及面板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

  海信电器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彩电市场遭遇了面板价格的上涨,还有来自互联网企业的降价促销等因素,而且整个彩电市场消费也比较低迷,影响了海信的净利润。但是海信电器在大平板的提升,在激光电视的自主技术,在美国高端市场的突破,还是有很大的收获,但是这些方面并没有在年报中体现出来。

  业绩起伏较大

  根据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4781万台,同比下降8.1%。这是因为2016年互联网品牌低价模式导致的野蛮生长,引发市场过热,2016年的高增长是建立在对2017年的透支之上的,2017年的彩电市场从狂热回归理性。

  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告诉《商学院》记者,2017年的彩电属于周期性下滑,因为2016年彩电市场销量增长还是比较多的。另外一点就是2016年、2017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打压比较严重,导致购房成交量下滑,这直接影响到电视销量得增长。而电视更新换代的需求也不如十年前大。此外,受到手机的冲击,年轻消费群对电视的购买需求并不大。

  由于2017年彩电行业基本面低于预期,导致海信电器业绩快速下滑,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下滑49.5%、46.6%、47.4%和46.4%。内销需求不断下滑,导致2017 年海信内销182 亿元,下滑3.6%,毛利率同比降低2.5%,但该表现已经优于行业。海外收入124 亿元,同比增长27.6%,增长较快,但毛利率仅2.8%,同比下降2.0%。

  事实上,近几年来,海信电器的业绩起伏较大,2016年海信电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8.32亿元,同比增长5.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14%。而2015年海信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01.9亿元,同比增长4.08%;实现净利润14.89亿元,同比增长6.34%;2014年海信电器营业收入290.07亿元,同比增加1.85%;净利润14亿元,下降11.55%。

  可以看出,最近4年来,海信电器营收规模保持较低的增长,始终徘徊在300亿元上下,利润则起伏较大,尤其2017年跌到谷底只有9.42 亿元。尽管海信电器这几年不断推出新品,从ULED电视到激光电视,但由于消费者对新产品保持观望态度,导致新品的培育期加长,海信的创新产品战略并未收到预期的市场效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信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