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贝因美拖恒天然后腿成投资败笔 谢宏出山能挽狂澜?

东方IC 图

东方IC 图

  这边忙着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贝因美,那边面对股东恐怕也不好交待了。

  3月22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官方微信发布的2018财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恒天然的税后亏损达3.48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5.83亿元),同比减少183%。而剔除了对达能的一次性赔偿1.83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8.32亿元)以及贝因美的投资减损4.05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8.55亿元),恒天然的正常利润为2.48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1.3亿元)。

  在当日,恒天然同时对外宣布,集团首席执行官施牧德已经辞职,不过在新人选就位之前,他将继续执掌这家企业,尤其在中国市场。

  有外媒引述恒天然集团董事长约翰·威尔逊(John Wilson)和施牧德的表态称,施牧德的离职与贝因美的亏损无关,如今首席执行官的任期一般为五至七年。

  不过,恒天然业绩转盈为亏,投资贝因美也未见成效,施牧德此时辞职确实处在风口浪尖之上,不免引发外界诸多质疑。

  恒天然投资败笔

  2015年,恒天然以35亿元收购贝因美近19%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然而,这笔投资并没有达到恒天然的预期。

  在2017年9月,公布2017财年业绩的时候,恒天然已经针对其在贝因美的股权价值减记了350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685亿元),加上此次的18.55亿,投资贝因美三年,恒天然公司亏损了约20亿元。

  施牧德对外表示,因负面新闻而辞职从而被大肆报道,感觉有点尴尬。

  约翰·威尔逊表示,施牧德的离职与投资贝因美的损失无关。不过,股东们当然会对投资失败的结果深感失望,贝因美持续表现不佳是“不可接受的”。

  不过,恒天然将施牧德的辞职原因归结为“任期到了”,但在声明中同时提及了关于投资贝因美的损失,未免显得“此地无银三百两”。

  恒天然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还表示,“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机遇依然存在,我们与贝因美合作的潜力也依旧存在,但贝因美需要立即进行业务转型,以便从市场的不断变化中获益。”

  连续两年贝因美业绩亏损,此前论及贝因美的出路时,业内人士纷纷表态称,除了出售外,贝因美最好找人接盘,比如通过恒天然的注资,贝因美还有机会重振旗鼓,然而如今恒天然表现出来的种种“情绪”,令这种可能性不断降低。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恒天然CEO的下台,其实部分说明了恒天然对于该交易的否定,恒天然收购贝因美的可能性应该不高。

  “这是一个失败的案例,对中国乳企和投资方也有一些启示。投资方投资企业时要做到合理进行顶层设计协商,在局面控制上也要进行阶段性的评估和反思,这次投资的失败有很多因素,不能完全怪罪于贝因美,中国市场竞争激烈,情况瞬息万变,造成它困境的内外因都存在。” 朱丹蓬表示。

  “实际上,这是恒天然在华投资的又一个败笔。”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当初引进恒天然的时候,双方都极其高调,认为贝因美引进一个极有企业管理经验的国际大资本,双方是强强联合,但事实证明这只是一种双方的美好愿景,且被媒体过分吹捧。

  自顾不暇

  对于二股东恒天然的不满,贝因美或许还暂无暇顾及。

  2018年,贝因美已收到3封深交所关注函以及问询函,在1月22日还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下发的《上市公司监管关注函》,且收到关注函、问询函之后,多次延迟回复。

  2018年2月6日,贝因美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及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向下修正2017年度业绩预计,修正后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8亿元至10亿元,引来深交所问询。

  2月8日,贝因美回复表示,所有问题正在核实以及与董事沟通中,尚未形成结论性意见,待后续确认后再回复。2月13日,贝因美发布公告表示,会在2月14日日前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回复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而再次回复的时候就已经到了2月22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贝因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