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富贵鸟担保疑云:数十亿资金被指去向存疑

  大额对外担保

  多家被担保方注册资本较少,注册地址重合

  那么,富贵鸟的财务情况究竟如何?

  3月24日,新京报记者自上交所债券系统获得了一份国泰君安(即“14富贵鸟”债券受托管理人)3月公告,这份公告显示,发行人(即富贵鸟)及其子公司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及资金拆借事项。截至本报告出具日,发行人资金拆借金额(含担保已被银行划扣履约的金额)合计至少42.29亿元,相关金额很可能无法收回。

  “从公开信息查询,上述被担保方及资金拆借对象注册资本较少,与其较大的贷款金额不符,且多家被担保方注册地址相同,部分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重合的情形”,国泰君安表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前述公告中,国泰君安未披露相应的担保方和资金拆借对象。新京报记者梳理富贵鸟2017年中报里的担保名单后发现,多家企业存在前述国泰君安所说的注册资本较少、担保金额较大、注册地址重合的情形。

  比如石狮市康菲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富贵鸟涉及它的担保至少有10起,担保余额合计高达超5亿元。而工商资料显示,石狮市康菲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金仅为100万元。

  “存在还款风险”,富贵鸟在2017年中报内对其与石狮市康菲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担保如是说。

  康菲贸易是何来历?工商资料显示,其位于石狮市长福工业区福林大厦二楼,其法定代表人和唯一股东是穆银霞。

  新京报记者发现,富贵鸟担保名单中的另一企业——石狮市明誉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金2000万元,而富贵鸟涉及担保余额高达20285万元。

  工商资料显示,明誉贸易监事是穆银霞,其地址与康菲贸易均为石狮市长福工业区福林大厦,工商资料中所留联系方式与康菲贸易一致。

  新京报记者发现,石狮市明誉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在2016年发生股权变更,作为股东的张宗明退出,并卸任法定代表人。在公开报道中,一位名叫张宗明的人士曾以富贵鸟男鞋部负责人身份多次露面。新京报记者暂时无法确认两者是否为同一人。近日,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明誉贸易和康菲贸易工商资料所留联系方式,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除了明誉贸易和康菲贸易关系密切外,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富贵鸟担保名单中的石狮市宝克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注册金额也比较小,仅为50万元,而担保余额高达8891万元。

  工商资料显示,宝克商贸的注册地址也是位于前述福林大厦,联系方式与明誉贸易和康菲贸易也一致。此外,宝克商贸早期股东之一为蔡建强。蔡建强这一名字也出现在康菲贸易的工商资料中,为康菲贸易监事。

  钱去哪里了?

  曾成立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高科技金融公司

  国泰君安在前述3月公告中表示,发行人(富贵鸟)尚未提供与上述担保和资金拆借相关的资料,也未向国泰君安说明上述资金的具体用途和去向,资金去向存疑。

  新京报记者自上交所债券系统获得的国泰君安与富贵鸟的债券受托管理协议显示,发行人(富贵鸟)应对债券受托管理人(国泰君安)履行债券受托管理协议项下的职责或授权予以充分、有效、及时的配合和支持,根据债券受托管理人要求提供其履行职责所必需的全部信息、文件、资料。

  有媒体猜测称,富贵鸟的老板可能将资金投向了P2P领域。

  据公开报道,2015年10月,富贵鸟入股叮咚钱包,成为大股东。叮咚钱包运营主体是深圳中融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富贵鸟通过其旗下子公司间接持有中融资本80%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叮咚钱包2016年上线,累计成交量突破85亿,注册用户数超250万,产品期望年化回报率为6%-11%,100元起投。

  3月25日,新京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看到,深圳中融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为富银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银金融”)。

  据公开招聘信息显示,富银金融由富贵鸟出资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是一家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高科技金融公司,旗下形成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和互联网金融三大核心业务板块,而叮咚钱包是其旗下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

  3月25日,新京报记者查阅富银金融工商资料看到,2016年5月,上市公司富贵鸟退出股东,福建石狮市富贵鸟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唯一股东,后者法定代表人为林和平,股东为林和平等林氏自然人。2017年,富银金融股权又转手,如今在厦门富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富贵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