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涪陵榨菜标的预估增值率近7倍 收购预案引交易所关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标的预估增值率近7倍 涪陵榨菜收购预案引交易所关注

  已经停牌3个月的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507.SZ,下称“涪陵榨菜”)决定延期复牌。3月2日,涪陵榨菜公布定增预案,并且公告称因为筹划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继续停牌。

  在预案中,涪陵榨菜拟通过定向增发和现金的方式,收购四川恒星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四川恒星”)及四川味之浓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味之浓”)100%的股权,同时还将配套募集1.35亿元的资金,其中配套募资的对象还包括涪陵榨菜员工(员工持股计划)。

  在这桩收购案的信息披露中,涪陵榨菜隐去四川恒星和味之浓均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未予提及。当经济观察报记者向涪陵榨菜董事会秘书韦永生询问,这次定增收购是否能够成功的时候,韦永生回答关键还是看并购。

  停牌之前,涪陵榨菜这家中国泡菜行业的龙头企业,已经不断创下股价的历史新高:峰值股价为2017年11月22日的每股19.12元,总市值突破150亿元人民币。

  3月9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送对涪陵榨菜的重组问询函,对该公司预案披露文件进行了形式审查,要求从评估增值率较高、业绩波动、同业竞争等11个方面予以完善。

  评估增值率较高受关注

  已经公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在收购四川恒星上,涪陵榨菜拟向谭兴惠、张杰等25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四川恒星100%的股权,对价按照19360万元计算,其中现金支付部分为5808.02万元,拟支付的现金部分来自本次募集配套资金。

  收购味之浓方面,涪陵榨菜拟向谭兴惠、程建等13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四川味之浓100%的股权,对价约为4290万元,其中现金支付部分为1287.01万元,拟支付的现金部分来自本次募集配套资金。

  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涪陵榨菜采取询价方式向包括涪陵榨菜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3500万元。配套募集资金将用于支付本次并购交易中的现金对价,支付本次并购交易税费、人员安置费用及中介费用,投入标的资产在建项目建设。

  这样的交易设计意味着,收购四川恒星这两家公司的费用,将全部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涪陵榨菜董事长周斌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表示,对于资本市场的利用还不是太好,应该用资本市场发展得更快一点。

  四川恒星主要经营红油豆瓣等调味品的生产销售,四川味之浓主要经营豆瓣酱、辣酱等佐餐调味品的生产销售,均属于食品制造行业。

  这笔交易中,四川恒星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17600万元,预估增值率约为95.87%,四川味之浓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3900万元,预估增值率约为695.88%。

  3月9日,深交所的重组问询函第一条中就提到,请结合两家公司的市场地位、核心竞争力、在手订单情况、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业绩表现等因素,以及主要评估假设、计算模型和主要评估参数的选取及其依据等,详细说明本次评估增值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最终,四川恒星100%股权的交易作价约为预估值的110%,约为19360万元;四川味之浓100%股权的交易作价约为预估值的110%,约为4290万元,合计约23650万元。

  四川恒星设立于2013年,至今不到五年时间,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8500余万元,净利润196.37万元;2016年四川恒星净利润为亏损520万元。味之浓同样设立于2013年,企业经营至今亏损,2015年、2016年、2017实现的净利润(未经审计)分别为-325.19万元和-216.13万和-216.36万元。3月9日深交所的重组问询函中就要求,结合产业政策、行业竞争格局、行业发展以及企业客户等,补充说明披露四川恒星业绩波动的具体原因;补充披露四川味之浓业绩亏损的原因。

  此外,在对四川恒星和味之浓的两家公司信息披露中,涪陵榨菜的定增预案显示两者最近五年内不存在受到行政处罚(与证券市场明显无关的除外)等情况。

  实际上,四川恒星于2017年11月14日,因为污水排放超标,受到了眉山市环保局的处罚(处罚文件:川环法眉东环行处罚字【2017】118号);味之浓亦因为虚假宣传,于2017年12月22日,被眉山工商管理局行政处罚(处罚文件:川工商眉东处字【2017】0062号)。

  污水排放超标和虚假市场宣传,以及相应的行政处罚,对企业经营会造成不稳定的影响。但涪陵榨菜收购预案的信息披露中对于上述两宗处罚案未予提及。

  涪陵榨菜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四川恒星、四川味之浓,可以完善产品系列,从榨菜、泡菜等产品向豆瓣酱类产品延伸,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借助四川恒星、四川味之浓已形成的品牌认知度,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产品市场份额,积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促进公司快速稳定地发展,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涪陵榨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