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马汽车销量腰斩遇近10亿亏损 一年亏掉近5年净利润

  3月5日,海马汽车(000572.SZ)发布《关于2018年2月份产销数据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公告显示,2 月份其产品产销同比大幅下降近60%;1月份产品产销量同比大幅下降近50%。

  显然,产销量的下降已经进一步扩大。但这并不是海马汽车面对的最为残酷的现实。海马汽车公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其业绩面临近10亿元的亏损。这一年的亏损或将相当于此前五年的净利润。

  海马汽车到底怎么了?

  产销量大幅下滑

  持续多个月,海马汽车的产品产销量同比大幅度下降。

  数据显示,2018年1月,其产量9805辆,同比下降48%;销量10573辆,同比下降51.06%。2月,其产量5869辆,同比下降59.07%;销量4917辆,同比下降63.91%。

  同时期,中国国内汽车的产销量表现不错。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发布的《2018年1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1月汽车产销量同比呈现两位数增长,大多数车型产销水平均高于上年同期。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8.8万辆和28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6%和11.6%。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3.1万辆和24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0.7%,增速低于汽车总体1.1和0.9个百分点。

  乘用车四类车型产销情况看,轿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0.8%和7.3%;SUV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2%和22.9%;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为5.2%和13.4%;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3.8%和30%。

  通过数据对比,不难看出海马汽车产销面临着严重危机。在全国汽车产销同比呈两位数增长、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增长的背景下,海马汽车的基本型乘用车、MPV和SUV三大产品线的产销量均连续大幅下滑。

  中汽协会给出的2018年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15名企业集团依次为:上汽、吉利、长安、长城、东风、广汽、北汽、奇瑞、比亚迪、江南、一汽、江淮、华晨、东南、长丰。

  海马汽车早已跌出前15名。

  产销量的急剧下降自然严重影响业绩。1月27日,海马汽车披露了一份令市场大跌眼镜的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亏损9.4亿元-10.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508.29%-551.72%。

  这是海马汽车自2010年以来业绩首现亏损。2010-2016年海马汽车的盈利分别为3.76亿元、3.35亿元、1.64亿元、2.98亿元、2.13亿元、1.62亿元和2.3亿元。换言之,海马汽车2017年几乎亏掉了过去5年全部净利润。

  海马汽车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巨额亏损的原因包括公司汽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滑。

  巨额亏损引来深交所的监管函。深交所认为,2017 年 10 月 28 日,海马汽车披露的 2017 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7 年 1 月至 9 出现亏损,净利润为-8715.42 万元,2017 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 2017 年将大幅亏损。要求其对比 2017 年前三季度的情况,详细说明 2017 年四季度亏损大幅增加的原因。

  2018年2月,J.D. Power数据产品专家郎大为在中汽协会的信息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价格有所回暖,比2016年微增1.7%,上升态势有望在2018年继续保持。

  这意味着,无论是对比产销量,还是对比价格,海马汽车的表现几乎全面弱于行业整体。

  “去年汽车市场大部分还是有亏损的,我们的亏损确实有点多,一方面是汽车销量的下滑,另一方面是战略的原因,比如产品的退市。我们实施品类战略,一些旧的产品退市,或者对一些产品进行改款。”《华夏时报》记者致电海马汽车董秘办,对方如是说。

  “去年汽车行业产销确实有微增长,这几年自主品牌突飞猛进,尤其是长城、吉利这些。海马汽车巨额亏损有明显的原因,首先产品有周期,但目前没有新的产品出来。同时,产品本身出了很大的问题,产品体系没规划好,后期产品跟不上,产品体系化建设还没有完成。”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杨晨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马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