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丽人丽妆折戟IPO 淘品牌上市急需摆脱阿里依赖症

  同时,丽人丽妆的品牌依赖症较为严重。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高度集中。2013年-2015年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分别为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爱茉莉太平洋贸易有限公司、康德乐(上海)医药有限公司、佳丽宝化妆品(中国)有限公司和高丝化妆品销售(中国)有限公司,上述供应商采购金额的占比达到了84.76%。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公司合作的品牌有55个。根据代理期限来看,有49个品牌于2017年年底到期,兰蔻和碧欧泉2个品牌代理于2018年1月到期,Ponyeffect和贝蜜清2个品牌于2018年3月到期,GrowGorgeous于2018年6月到期,仅有安露莎品牌的代理于2019年的2月到期。

  此前, “随着年轻消费者网购习惯的形成,美妆电商总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是必然趋势,但是由于电商网站流量获取成本的不断增加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一些公司面临着较大的盈利压力。”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张江健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而在庄帅看来,化妆品话语权的不在渠道,而在于品牌。纯粹代理品牌的丽人丽妆其模式就是把线下的品牌专柜搬到线上来,相比专柜无价格优势,因此利润率较低。

  “丽人丽妆作为品牌代理商本身利润率就很低。这种情况下需要商家开拓更多的渠道。而在平台流量红利丧失的情况下,丽人丽妆仅仅布局阿里并不理智。”庄帅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丽人经营思路有问题,阿里不能只作为企业寻求发展的必选项,而应该是可选项。

  淘品牌的共同难题

  自2017年开始,三只松鼠、裂帛女装、御家汇(御泥坊)、丽人丽妆、十月妈咪、韩都电商、鸿贝科技、激想体育、小狗电器等淘品牌扎堆启动IPO,

  据不完全统计,在已申请上市的“淘品牌”中,目前仅有御家汇一家成功过会,即将登陆创业板。反观其他商家,丽人丽妆IPO审核未通过,三只松鼠于日前取消审核,而汇美集团(茵曼母公司)、裂帛女装和十月妈咪则主动向证监会撤回IPO申请,终止了IPO之旅。

  此前,就有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类企业上市存在一个问题,过于依赖第三方平台,销售渠道太单一”。

  此外, 2018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45家企业,过会仅15家,23家被否,4家取消审核,3家暂缓表决,过会率仅为33.33%。

  有投行人士表示,结合当前的审核状况,电商业务的独立性和合规性、商家的内控制度都将是IPO审查关注的重点。

  这或许意味着,接下来其他淘品牌的IPO之路将同样艰难。

  庄帅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要摆脱阿里依赖症,淘品牌转型首先要做的就是“出淘”。庄帅认为,淘宝和天猫的流量红利期基本在2012年就已经结束,用户量增长也基本到达了天花板,商家在平台上分得的“蛋糕”将越来越少。

  “企业经营还是要保持相对的独立性,不能影响了公司的正常发展。”庄帅表示。

  时代周报记者 梁耀丹 发自广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丽人丽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