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丽人丽妆IPO失败 A股收紧后港股会成为新选择吗?

  曾因2200万投放Papi酱处女广告而被名噪一时的丽人丽妆近日向IPO发起冲刺,不过1月26日证监会官网的审核结果显示,丽人丽妆IPO未能成功过审。作为投资者利益的第一道保障,发审环节决定企业能否IPO,每次IPO发审都有通过与不通过的企业,实属正常。不过,由于丽人丽妆的知名度比较高,这个消息在互联网行业还是引发了不少关注。

  丽人丽妆或许运气差了一点

  不同资本市场都有大环境,决定企业能否上市的关键因素,企业本身价值重要,大环境同样重要。

  2015年到2017年上半年,美股和港股的大环境就很不景气。这段时间,有超过30家中概股公司宣布推动私有化以求回归A股,中概股上市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2016年到2017年上半年纯互联网公司,只有美图成功在港交所IPO。在美股上市的科技公司只有贵金属交易平台银天下、在线教育平台51Talk以及信而富。一些具备上市潜力的准上市公司要么延缓上市计划,要么退而求其次选择了新三板。

  2017年下半年,大环境变好,大量科技公司密集上市,且更多科技公司会在2018年上市。

  目前A股正暂时处于大环境不好的时期,对企业IPO的审核门槛十分高,进而导致了较低的过审率。2018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45家企业,过会仅15家,23家被否,4家取消审核,3家暂缓表决,过会率仅为33.33%。而当周被审核的18家上会企业中,仅3家获得通过,14家被否,1家取消审核,单周通过率为16.7%。有投行人士表示,“近期审核通过率低,部分原因是集中清理堰塞湖的结果,同时投行执业水平下降,人才流失和人员浮躁是重要原因。”

  所谓堰塞湖效应,就是因为A股目前投机过重,导致部分新经济概念股估值虚高,许多在国外上市的中概股回来A股业绩没什么变化,估值却数量级提升,就体现出这个的问题,这影响了投资者根本利益乃至股市的正常融资秩序,去年11月以来,证监会就在采取措施逐步消除堰塞湖现象,去年11月仅有约30家公司IPO预披露,而9、10月这个数字都超过了70家。从2018年IPO过审率继续降低可以看出,A股大环境对未准上市公司不好,或者说目前的门槛变得很高了。

  丽人丽妆的基本面没问题

  从基本面来看,丽人丽妆的业务发展本身还是不错的,只是遇到这样的大环境,有点倒霉。

  从商业模式来看,其成立于2010年,经历了美妆电商这个品类的黄金增长时期,作为仅次于鞋服箱包和家电3C的第三个大品类,美妆电商市场还产生了上市公司聚美优品。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顶部效应加剧,垂直美妆电商受到挑战,天猫等顶部平台发展更好,丽人丽妆的模式则体现出更强的竞争力。依托天猫平台,做品牌化妆品的在线零售,说白了有点像“在线专柜”模式。许多不擅长线上运营和本身依托第三方渠道的品牌,就会选择将丽人丽妆这样的渠道当做一个渠道来经营,事实上,目前化妆品零售已超过其收入的90%。

  丽人丽妆与阿里巴巴结盟也是做一个正确的选择。丽人丽妆创始人黄韬其模式成功的三大原因之一就是:“天猫愿意帮我,那就要高价值地利用天猫分配的流量”,从业务增长来看,天猫确实在“帮”它。当然,天猫也不只帮它,天猫生态的繁荣成就了不少淘品牌,仅仅是在美妆领域就有阿芙、御泥坊、美即等等知名品牌。

  从关键数据来看,丽人丽妆的业务发展也不错,增长势头可观。其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丽人丽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12.2亿元、20.2亿元和12.1亿元,同时可以说是稳步增长。2014年到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568万元、3271万元和8070万元,正是在盈利近亿的这一点,其大手笔在Papi酱投放了广告,展示了自己的资金实力,可以说其盈利能力在持续增加。

  只要一个企业可以持续地创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可以创造就业和税收,可以将生意做下去,就有其经济和社会价值,丽人丽妆冲刺A股失败只是暂时的,不能因此说这家公司不行。

2页 [1] [2] 下一页 

美妆周报:丽人丽妆上市被否 欧莱雅尝试数字化

Papi酱金主IPO遭否 阿里布局丽人丽妆有无利益输送?

丽人丽妆IPO被否 太依赖天猫淘宝遭质疑

丽人丽妆负面事件影响品牌形象 背靠大树难掩隐忧

丽人丽妆前员工倒卖客户个人信息:以女大学生为主

搜索更多: 丽人丽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