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长城葡萄酒急于摆脱持续亏损 李氏新政:重回一线市场

  突围重回一线市场

  大调整的背后,长城葡萄酒也急于摆脱持续亏损困境。

  作为国产葡萄酒龙头企业之一,中粮长城葡萄酒近年来市场表现持续低迷,中国食品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酒类业务收入为13.81亿港元,同比增长12%,但这一增量主要来自进口酒业务,长城葡萄酒同期销售收入下降8%,而这之前,公开数据显示,虽然从2015年,中国食品的酒类业务恢复增长,但国产葡萄酒业务在2015年和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连续亏损2.4亿、2.1亿和4.1亿港元。

  在某种程度上,李士祎可以说是临危受命。

  长城葡萄酒的亏损并不简单。从外部环境上,2012年限制三公消费之后,对商务消费为主的高端国产葡萄酒打压明显。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食品酒类业务的销量及收入下滑了48%和52.5%,主要就是由于高毛利高单价产品销售下滑所致。

  另一方面,原本长城为代表国产葡萄酒在低端产品上占据优势和进口葡萄酒错位竞争,但2012年之后,随着消费模式从政商转向日常消费,大量的低价进口葡萄酒涌入市场,并呈现量升价跌的趋势,而进口葡萄酒利用其成本优势带来的性价比,迅速抢占了新的增量市场,对国产葡萄酒形成挤出。2017年上半年,长城的低档产品销售降幅超过22%,这也是导致长城葡萄酒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法国百特酒业集团董事长李昌银称,低端葡萄酒消费趋势正在从国产转向进口,因为在性价比上,进口葡萄酒具有先天优势,毕竟葡萄酒在国外属于农业产品,每一个环节都有政府补贴支持,成本很低,而在国内葡萄酒是工业行业,不但没有补贴还要面临税收的压力。

  这一变化虽然导致行业复苏,但国产葡萄酒复苏缓慢,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2016年行业调查报告,直到2016年底,国产葡萄酒行业仍在行业底部,未出现全面复苏。

  2012年之后,中国食品启动的事业部制改革,让中粮酒业面临外行管内行的局面,被认为是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

  长城葡萄酒从中国食品剥离之后,为李士祎的改革扫平了道路,在聚焦主线产品之外,在销售渠道改革方面,李士祎将过去长城葡萄酒的8个大区重新划分为24个战区,通过划小销售区域,强化落地执行,并从专注商超渠道,调整为维护现有商超渠道之外,还将加强核心社区商圈终端及新兴餐饮渠道的布局。

  对于未来的前景,李士祎表示乐观,希望今年就可以回到20亿俱乐部,并借助新战略推动长城葡萄酒重回一线市场。在他看来,前几年随着国产葡萄酒的市场萎缩,长城葡萄酒也从沿海葡萄酒消费一线市场退缩,转而退守二三线市场,比如湖北、四川等地方,但这些地方市场容量仍无法和一线市场相比。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长城葡萄酒这一轮调整可谓是换人换思路,以往中国的葡萄酒企业多数把增长寄托于增加品牌等横向增长,而长城这一轮调整显然是向纵向要深度。

  业内多位专家认为,长城葡萄酒的调整刚刚开始,大单品模式对于企业供应链和生产来说并不难,但要想全盘操控并不容易,效果还需进一步观察。

  一财网  栾立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长城葡萄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