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湘鄂情谋重生:试水互联网餐厅 命运多舛成败待考

  湘鄂情短短几十年的发展史可谓跌宕起伏。从1995年只有4张桌子的街边小店,到2009年成功登陆A股,成为中国民营餐饮第一股,再到2012年盈利超过1亿元,门店遍布北京、上海、南京等10余座城市,下设中式餐饮事业部、快餐事业部、团膳事业部、食品工业事业部四大模块的集团公司,湘鄂情曾一度是中国餐饮的标杆。

  但随着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高端餐饮市场大幅收窄,湘鄂情也从巅峰跌入谷底。多项转型举措均难以扭转颓势,2013年,湘鄂情巨亏5.64亿元,同比下降789%,全国门店大量关闭。2014年,湘鄂情上市公司宣布向大数据转型,同时剥离餐饮业务,湘鄂情品牌被以1亿元价格低价贱卖,逐渐淡出公众视野。曾经的“中国餐饮首富”债务缠身,远走海外。直到今年,孟凯再次带着湘鄂情八大碗和“湘鄂情1995”重新回归。孟凯坦言,这次回来,就是要给湘鄂情品牌“恢复名誉”。

  成败待考

  “卷土重来”的孟凯,带着对湘鄂情口味的自信以及线上、线下结合的新模式,但无论是对家庭餐桌的争夺,还是渐入红海的商场餐饮,孟凯都要面临众多竞争者的挑战,能否胜出仍有待观察。

  在家庭餐桌方面,依托电商平台的湘鄂情八大碗与外卖产品有着极其相似的消费场景。尽管孟凯自认有着诸多优势,但消费者是否买账仍然存疑。毕竟,外卖如今已成为与正餐、快餐并列的主流就餐方式。让消费者购买“方便菜”,消费者教育就需要大量投入。此外,早有餐饮企业试图从半成品、准成品切入家庭餐桌,如早年的青年菜君、后来的金百万U味等,但都难以打开市场,归根到底还是便利性上难与外卖匹敌。湘鄂情八大碗企图以“复热”方式切入,仍然比外卖增加一个环节。

  而定位大众餐饮的“湘鄂情1995”将要面临的挑战可能更大。在孟凯离开的几年内,中国餐饮市场涌现出了众多餐饮品牌,购物中心内餐饮品牌间的厮杀异常惨烈。仅凭湘鄂情昔日的影响力,短期可能会吸引一部分消费者眼球,但要真正在餐饮市场立足还需拿出些真本事。况且湘鄂情过去一直是以直营门店为主,如今孟凯想要靠加盟模式抢占市场,在经营管理上也存在巨大挑战。

  对于孟凯此次高调回归,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孟凯能以与之前差别很大的新模式重回餐饮市场,背后应该是有资本的支撑。如今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孟凯,应该会规避一些之前过于倚重单一品牌所带来的风险,但能否最终成功,还要看孟凯的新品牌是否具有适合自身资源又适合市场发展方向的新元素。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郭诗卉

2页 上一页  [1] [2] 

零售头条:阿里要联合品牌方打假 湘鄂情孟凯重出江湖

孟凯重出江湖再造“湘鄂情“ 不再关注上市公司事情

湘鄂情创始人孟凯深圳开饭店 放出豪言:我又回来了!

卖掉湘鄂情 中科云网押宝团膳业绩不佳

孟凯欲回购湘鄂情商标 称不构成同业竞争未违背承诺

搜索更多: 湘鄂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