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阿里成高鑫零售二股东 三大主线勾勒新零售脉络

  三大主线勾勒阿里新零售脉络

  再看阿里的新零售版图。除私有化银泰商业外,阿里在布局实体商业时几乎都秉持“二股东定位”。2015年8月,阿里就已与苏宁云商实行战略合作,双方后续通过交叉入股深度绑定,阿里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2016年11月,三江购物引入阿里泽泰为其战略投资者,后者成为三江购物第二大股东。2016年12月,阿里系投资的易果生鲜接手永辉超市出售的2.37亿股联华超市股份(占联华超市总股本的21.17%),成为联华超市二股东。而此次阿里入股高鑫零售,仍是来当二股东。

  阿里旗下公司还分别与苏宁云商、三江购物、新华都成立合资公司,负责具体的创新业务运营。其中,今年9月,阿里系资本获得新华都10%股权,同时,新华都将与阿里泽泰设立合资公司福建新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望复制三江购物模式,在福建省内新建创新门店。而此前,盒马鲜生已与三江购物成立合资公司,并在宁波开了第一家盒马鲜生店。此外,阿里还与银泰共同出资参与了新三板零售业公司东方股份的定增。

  数据显示,今年5月,三江购物的多家超市已完成数字化改造。7月,相关店面的线上交易金额已超过门店总量的25%,并获得大量新会员,同时老会员成交额也增长了18%。

  围绕能否获得增量用户、能否提升用户体验、能否实现变革性的技术创新三大主线,阿里新零售投资及版图已基本成形。

  值得关注的是,在实体业态布局基本完备后,阿里最新公布将参与石基零售重组,借此进驻零售业基础设施提供商。根据阿里与石基信息10月31日签署的协议,阿里拟投资不超过5亿美元收购石基零售38%的股权,成为战略投资者。

  根据石基信息11月14日调研纪要所透露的信息,目前该交易正在进行尽职调查。此次入股前,阿里旗下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已是石基信息的第二大股东。

  有评论人士认为,如果把新零售比作一个超级产品,由阿里全资控股的银泰商业升级改造,可以看作是产品的内测过程;与上海百联的战略合作,是产品公测;与高鑫零售的牵手,则宣告了产品的正式上线。未来,盒马鲜生的模式输出或将成为阿里与商超企业合作的主要形式,在百货、购物中心、便利店等其他业态也将不断产生新的标杆和样板。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温婷 ○编辑 孙放

2页 上一页  [1] [2] 

阿里新零售升级:224亿港币入股高鑫 或将输出海外

阿里入股后黄明端首次发声,发了一封内部信

贝恩&阿里联合发布报告 再提“重塑人货场”

阿里砸750亿狂买百货超市 张勇称无人零售是伪命题

德克士、阿里都在玩的“无人餐厅”究竟能走多远?

搜索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