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贝恩&阿里联合发布报告 再提“重塑人货场”

  14日,贝恩公司与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新零售下的品牌变革》报告指出,在新零售的浪潮中,品牌应当以消费者为中心,重构人、货、场,共创新零售。

  2017年,新零售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新零售的概念在2016年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次提出,其核心理念是线上、线下和物流的结合。日前,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也对新零售作了进一步阐释,强调数据驱动的人、货、场的重构。

  报告指出,相对于零售现状,品牌商对于新零售的理解应着眼于两大层面——首先,人、货、场三大核心零售组成元素被重新定义;其次,三者之间的商业关系发生了重构。具体来说,“人”从原先的单纯消费者,向消费者及合作生产者的角色转变;“货”从原有的商品的概念,向全方位的消费过程及体验转变;“场”从原先的线上、线下零售终端,向泛零售、更加场景化转变。

  在新零售的范畴里,消费需求、消费场景和商品产出都演变得更加分散化。在此变革的背景下,以天猫为代表的中国电商平台正成为新零售商业基础设施,通过数据赋能品牌。品牌商在注重满足消费者显性需求的同时,也将通过大数据驱动的行为分析等各类更加有效的方法、发现消费者的隐性需求;伴随各类应运而生的新式消费场景,让消费者得到良好体验的同时,购买到心仪的商品。

  报告指出,在新零售的浪潮中,品牌商应重点关注“企业经营管理”、“研发生产与供应链”、“营销方式与消费者运营”、“通路管理与零售物种”、“组织架构与运营模式”和“大数据与新科技发展支持”等六大领域的变革,以立足于不败之地。其中,“大数据与新科技发展支持”领域,对于起步尚晚的企业而言,可以先从联通不同的“小数据”入手,持续锤炼数据在商业经营中的应用能力。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数字研究院院长丁杰认为,“在新零售的环境下,品牌被赋予了更多的增长机遇,进入了品消共创的时代,但品牌之间的竞争也在进一步加剧。品牌商应当充分了解其数字化的进展程度,分析自身能力,并以此为依据定制与更新数字化变革愿景与路线图,在当下新零售的浪潮中与时俱进。“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靖捷表示,“新零售的核心是基于从以商品为核心到以内容为核心的消费洞察重构,触发企业内部的组织、职能重构。”

  (来源:大公网 记者:夏微)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