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阿里砸750亿狂买百货超市 张勇称无人零售是伪命题

  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正在不断进入传统零售市场。

  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将投入约224亿港元(约合190.02亿元人民币),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从而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高鑫零售旗下有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2016年的营收超过1000亿元。

  当天下午,在香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将这桩交易比喻为一段婚姻。此前该公司把与苏宁、百联集团的结盟也比作是婚姻。且不说这样的比喻是否恰当,足见在推动传统零售与线上零售结合方面,阿里是积极主动的一方。

  从投资百货业(银泰)、3C家电连锁(苏宁)、各地超市便利店(三江、百联),再到联手全国最大的商超卖场集团(大润发、欧尚),阿里巴巴全面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进程逐渐清晰。澎湃新闻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显示,近4年来,阿里巴巴至少已经投入了750亿元人民币,用以对战略入股或收购传统零售商业公司。

  11月20日在接受澎湃新闻等媒体采访时,张勇把阿里巴巴一系列在新零售的布局,比做是“下围棋”。张勇说:“我们是逐渐渗透,不是一步到位的。线下企业把线上部分交给我们,我们帮助他们把线下部分发展更好。这是所有合作的原则。比如在银泰,会员数字化基本完成,苏宁与阿里的合作,则主要体现在供应链建设。高鑫在快消品、食品领域是行业领先者,有一个全国性网络,未来的5亿消费者,都能得到一体化服务。”

  “阿里的投资我一直说像是下围棋,必须既有实地,同时也要取势,进行长短线布局。大家慢慢开始看到一些连接,这需要一个过程。”张勇如此解释近年在新零售的布局。

润泰集团副主席黄明瑞、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欧尚零售CEO Wilhelm Hubner、高鑫零售CEO及执行董事Ludovic Holinier 。

  张勇亲自操盘

  11月20日入股高鑫零售的记者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没有抵达现场,如今集团的新零售业务直接由张勇一手领导。

  “这次交易涉及4家上市公司,分别在美国、法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四地交易所上市,因此我们选择在北京时间周一清晨宣布消息,这时候四地均未开盘。”张勇说,“这次合作谈得非常高效,反映出几方对未来发展抱有充分且一致的认识。我们在婚前是把婚后怎么过日子谈得很好,接下来进入一段新的生活,婚姻需要大家彼此去维护照料。”

  在实体零售业不景气的背景下,高鑫零售在中国市场布局的海外连锁企业中仍然坐头把交椅。高鑫零售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大卖场运营商,以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运营446家大卖场。

  此前有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阿里在早年就接触过高鑫零售,但高鑫零售由于怕被并购,拒绝了阿里的邀请。在2016年底,张勇亲自带团考察高鑫零售,随后高鑫零售放出消息称,腾讯、苏宁也在竞购。但如今看来,高鑫零售还是没有绕开阿里。

  业内认为,高鑫零售很可能会像银泰一样,最终被阿里夺取全部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据高鑫零售在香港交易所的公告,和阿里的交易交割后,高鑫零售董事会主席、非执行董事、润泰高层郑铨泰,高鑫执行董事、大润发董事长兼CEO、润泰高层黄明端有意辞任董事会职务。

  阿里对此没有置评。大润发则回应称,高鑫零售黄明端先生将继续执掌大润发,并带领原有高管团队,融合线上线下优势。

  在11月20日举行的香港记者会上,黄明端表示:“自从马云提出新零售以后,我们理解未来没有纯线上,纯线下,未来一定融合在一块。很多投资者一直问我,你们有没有和电商巨头合作的机会,我说,我们不排除和第三方大型零售巨头合作的机会,高鑫零售心目中最佳的合作伙伴就是阿里。”

  关于阿里和高鑫零售的具体合作,除了公告提及“淘宝到家”,阿里巴巴一位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更具体的合作方式,可能会采用盒马鲜生的运营模式,来赋能欧尚和大润发,这将是一个比较重大的融合。

2页 [1] [2] 下一页 

德克士、阿里都在玩的“无人餐厅”究竟能走多远?

阿里“无人餐厅”明年初亮相 将开放无人餐厅技术

买入大润发、欧尚 阿里新零售“买场景”步入中局

阿里豪掷224亿港元入股 大润发母公司股价不涨反跌

平均每天赚2亿!腾讯阿里厉害了 但跟苹果比还差得远

搜索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