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链家控股董事长左晖:野心与失蹄

  “我们经历了北京最差与最好的时刻。”去年年末,链家控股董事长左晖借用狄更斯的名言来调侃北京的雾霾和他所处的行业发展。

  他从创业至今,十五年的历程可用厚积薄发来形容,前十四年在北京蛰伏,积蓄能量,2015年爆发,在一年内通过大大小小的并购攻城掠地,带领链家成为国内租房市场的领头羊。截至2015年年末,其营业收入进账155亿元,和2014年的39亿元相比,增幅超过3倍。

  在租房市场方面,左晖以搅局者的姿态出现,成立链家之初就率先推行三方签约,不吃差价,随后成立链家网,探索O2O模式,再到成立理房通和链家理财,打造“金融+地产”的闭环式交易。

  就在左晖踌躇满志之时,链家在今年以来房产市场最活跃的上海市场“马失前蹄”。2月23日,上海市消保委在中介行业的沟通会上,爆出链家两起客户投诉事件,链家向购房者出售已被抵押房产。

  链家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此前曾表示:“链家出现问题一定不是被中原打败,而是自己找的。”受累于快速扩张的商业模式,左晖坦言,“我们确实有问题。”并开始一系列自查。

  对于链家发展模式、此次危机事件处理结果以及公司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链家控股相关负责人发去采访提纲,但直到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行业惯例的“搅局者”

  左晖今年45岁,1992年从北京化工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毕业后左晖没有进入IT业,而是选择了与销售沾边的工作,他尝试过电脑销售,软件销售,还做过保险代理。左晖创立链家的契机很偶然,在他的而立之年,2000年左右,北京个人买房的比例大增,但对应的房产信息却极度不对称,深有感触的左晖开设了一家房产信息平台,并在第二年,水到渠成地创立了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在北京的一个小房子里,左晖和37名员工成立了链家?宝业,即链家控股的前身,想在风格野蛮并已划分完利益版图的北京中介市场打开一个缺口,现实比左晖想象的要难得多。

  当时房地产市场刚刚起步,二手房交易市场更是一片混乱,“吃差价”的经纪人与“行纪”比比皆是。面对这种状况,他决定从自身开始改变,率先推行三方签约,坚决不吃差价。最初自己的员工都不认可,员工接连离职未能改变左晖的想法。

  左晖有一套自己的经营理念,从那时起,链家便倾向于招收行业新人,因为他不想受制于人。链家地产副总裁贾生平曾说,既然大家都不懂怎么去做,那干脆就都由一张白纸开始,共同做下去。这些肯留下来与链家地产一起成长的经纪人,后来被视为链家的“子弟兵”。

  正是这种革新,让链家在北京二手房交易市场站稳脚跟。2005年,国内楼市处于调控期,链家趁对手收缩的机会逆势扩张。短短两年时间,从30多家店扩张到300多家。此时中介行业还停留在粗放式竞争阶段,到2010年,在北京的店面增加到650家。

  为了摆脱“黑中介”的负面形象,2011年,左晖又提出“100%真房源”理念。如今作为最重要的内容写进链家网的广告语中:“链家真是房源,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

  所谓真房源有三个标准:真实存在、真实在售、真实价格。这样会导致房子数量会减少,房源价格偏高,短期会影响销售,并不是所有的门店、经纪人都认可。但是由于链家的主要骨干都是自己培养的,因此自上而下才得以贯彻。

  这种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被同行竞争对手中原地产创始人施永青称之为“中央集权式”管理。

  房地产中介向来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房屋经纪人的管理和效率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公司的成交量。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的左晖还从数据上做起了文章,引入国外销售系统模型,并加以改进,形成最早的数据积累,最早建立“楼盘字典”系统。由此左晖不断加强在IT系统方面的投入,其管理层中有半数以上都是IT背景人才。

  链家地产在IT系统方面的投入与使用已经引起整个中介行业的变化。近几年,左晖的对手们纷纷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二手房交易市场逐渐步入科技时代。

  时间到了2011年,左晖越来越意识到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到来,如何整合用户租房以及未来生活一系列的服务需求,他创立了自如网,除了租房,为租客进行保洁、维修、代缴代办等各项服务。数据显示,目前自如网每个月租客总数超过16万人。

  2014年,左晖创办链家网,他的目标是打造万亿级房产交易O2O平台。2015年,他又创办了丁丁租房,这一次的目标是中国最大的租赁O2O平台。

  激进式扩张瞄准新业态

  链家从传统中介转型成为房产交易O2O平台,左晖的想法是建立一个覆盖资产管理、交易管理和金融管理服务的房产O2O生态圈,并希望建立起引领行业的新生态。

  为此,链家的发展路径发生了改变。左晖的第一个计划就是不在偏隅北京一方,向全国做大市场规模。从2014年年底开始出手实施并购,到2015年,通过六次成功并购,他将成都的伊诚地产、上海的德佑地产、北京的易家地产、深圳的中联地产、杭州的盛世管家、北京的高策地产、广州的满堂红纳入自家房产版图,完成北上广深全国一线城市的布局。

  截至2015年年末,链家在全国已进入24个城市,拥有5000家门店、8万名房地产经纪人、5600万套房源数据。目前链家在北京和成都的市场占有率以63%和50%成为了绝对的龙头,广州等多个进入地区成为市场老大。

2页 [1] [2] 下一页 

放贷给卖家?链家地产在杭被疑违规操作

链家又出事啦!这次恐怕是涉嫌“数据造假”

链家持续收购或为上市铺路 IPO估值不断遭砍

链家因首付贷再遭重创 隐藏危机浮出水面

链家368亿估值背后的疯狂扩张:一年收入暴增四倍

搜索更多: 链家 左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