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直通315|一过保修期就坏?联想小新笔记本被质疑“计划性报废”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2月13日,联想小新官方微博发布“有关小新轻薄本使用低温锡膏焊接技术说明”(下称《说明》)。该《说明》称,低温锡膏焊接是一项电子产品生产线成熟的且更加环保的技术,符合国家和国际标准,并表示根据历年小新轻薄本售后数据,采用低温锡膏焊接技术的机型和常温锡焊技术的机型之间返修率没有差异。同时,联想小新还发布了联想小新15 2020锐龙版在不同温度下的焊接强度测试视频,表示“从结果看并不存在焊接强度可靠性问题”。

图片来自联想小新官方微博

图片来自联想小新官方微博

  对于联想小新的说明,消费者并不买账。有网友在联想小新微博评论区留言,认为这种问题本身短期内并不会出现,而是用个两三年后出现概率大幅度上升,低温锡与高温锡的固性还有低温锡的热胀冷缩与封胶的热胀冷缩应力不同,导致低温锡球后期更容易被封胶挤爆导致虚焊,又或者因为固性没高温锡那么优良,日常使用更容易出现因本身固性导致的虚焊。

  中新经纬以消费者的身份向北京一家经营了15年的电脑维修店咨询低温锡相关问题。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店里有多台被送来维修的联想小新电脑,出现的问题多是黑屏、开机难。他们认为这可能与主板使用低温锡焊接有关。“如果主板内温度达到100多度就容易出现虚焊。这个温度可能前期达不到,到后期一旦温度到了,芯片就容易掉。”

  消费者:低温锡不是重点,除赔偿外需要合理解释

  根据联想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相关文章显示,自2017年起,联想在全球PC行业中率先推出LTS低温锡膏焊接工艺技术。低温锡焊接技术有两项优势一是使用低温焊接材料,焊接温度最高只有180摄氏度,比传统方法降低了70度左右;二是可显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截至2018年底,联想将有33条SMT生产线(每条生产线配备两部焊接炉)采用这一工艺。

  据2022年9月,联想集团官方公众号上发布的文章显示,自2017年到2022年9月,联想已出货5000万台采用新型低温锡膏工艺制造的笔记本电脑。

  中新经纬了解到,目前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已不再是低温锡膏焊接技术。

  一位消费者在QQ维权群表示:“如果联想坚持低温锡没问题,那就一定有其他未查明的质量问题。现在我们的诉求应当是抛开低温锡有没有缺陷的争论,而是基于小新系列过保就坏的这一事实。”

  中新经纬在一个联想小新系列QQ维权群了解到,联想相关人员曾联系另一个900多人的联想小新系列QQ维权群群主协商补偿方案,为一部分人进行补偿。经过协商,联想针对该群消费者的电脑过保后是否维修过主板,是否在联想官方维修过主板等条件对消费者进行分类补偿,并分配专属客服。联想提出,接受补偿方案后,需要群主解散该QQ维权群。

截图来自联想小新系列QQ维权群

截图来自联想小新系列QQ维权群

  中新经纬从消费者处了解到,目前该900多人的联想小新系列QQ维权群在得到赔偿方案后,已经解散。但仍有一部分群成员未得到补偿,对补偿方案不满,并认为联想并没有给出合理解释。这些成员随即又组建新的QQ维权群。目前新的QQ维权群成员已超过400人。

  消费者张欢对中新经纬表示,自己购买联想小新4个月后电脑出现黑屏,询问黑屏原因,检查人员未告知。张欢打了半个月电话才争取到换新机的资格,结果新机用了1个多月后又出现黑屏问题。张欢希望联想能对相关问题进行合理解释,或者将此类问题产品下架,不能再让更多的消费者遭遇同样的事情。

  联想方面将如何应对消费者的维权诉求?中新经纬联系联想,截至发稿前未收到答复。

  北京升才律师事务所闫晓玲律师对中新经纬表示,根据《民法典》规定,购买笔记本属于买卖合同范畴,如果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买方可以要求解除合同返还货物,卖方退款并承担违约责任。或者买方不解除合同,要求卖方承担维修费用、及其他卖方违约造成的损失。质保期只是卖方单方规定的,属于格式条款,况且如果因为产品质量本身有问题,那么卖方单方规定的质保期对于买方来说就更不能适用了。关于黑屏等是否属于质量问题,需要进行专业鉴定。如果纠纷走到诉讼程序,质量鉴定是可以向法院申请的。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王楠、小刘、张欢皆为化名)

  来源:中新经纬 李自曼 闫淑鑫

2页 上一页  [1] [2]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