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2022十大消费乱象:制假售假、夸大宣传,直播带货乱象暗涌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137853亿元,比上年增长4.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42亿元,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但伴随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与新消费模式的涌现,也不可避免产生了一些消费乱象。

  黑猫投诉综合主管部门通报、各大媒体报道、全网舆情、黑猫平台投诉数据及典型消费事件,发布2022十大消费乱象,盘点去年热门消费舆情事件,希望能引发广大消费者对这些消费套路及行业乱象的关注和警惕。

 制假售假、夸大宣传,直播带货乱象暗涌

  2022年,走过市场培育期的直播电商行业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有新的直播间涌现,也有平台的战略转型,更有行业的悄然演进。直播带货领域的参与者众多,玩家越来越专业,生态系统也越来越完善。从用户的角度来看,《2022直播电商白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4.69亿,较2020年3月增长2.04亿。

  直播带货井喷式发展,制假售假猫腻不断

  2022年,明星、网红、企业家还在前赴后继进入直播带货行业,甚至有网友感叹——“宇宙的尽头是直播带货”。2022年直播电商领域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头部主播去中心化,有着独特风格、独特专业优势、独特用户群体的主播纷纷入局,包括董宇辉的知识授课带货、刘畊宏的健身娱乐直播、李诞的脱口秀综艺带货等。

  我国网络直播新业态呈“井喷式”发展态势,直播带货是当下购物的热门方式,然而,一些直播带货的商品看似物美价廉,背后却可能潜藏制假售假的“猫腻”。中消协发布的《2022年“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直播销售乱象成为消费者维权焦点之一。据黑猫大数据中心统计,以“直播间”为关键词在黑猫投诉平台进行检索,2022年相关投诉约4.6万条,投诉大多集中于直播间商品虚假宣传、商品假冒伪劣、货不对版等。

  2022年央视“3·15”晚会就曾曝光翡翠直播售假骗局。不少翡翠直播宣称,主播在缅甸曼德勒矿区现场砍价,为粉丝代购。事实上,直播是在承泽翡翠位于昆明市的一栋办公楼里,货主身着缅甸服装,现场布景均为伪造。在黑猫投诉平台,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翡翠直播存在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疯狂小杨哥频遭打假,虚假、夸大宣传问题多

  此外,2022年11月,职业打假人王海打假疯狂小杨哥所带货的破壁机和绞肉机虚标功率,双方你来我往交锋多个回合引发舆论关注。随后疯狂小杨哥直播间销售的面巾纸、防水服、衬衫等品牌商品也均被王海打假,相关产品经检测后显示,均与宣传不符、不符合标准。专家表示,直播带货靠传统法律法规难以规制,出台新的法律法规又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加上行政监管资源有限、网络直播平台管理责任不到位、商业营销行为不规范等,所以才出了一系列问题。

  直播内容夸大的情况也很常见。主播带货的时候为了提升转化率会使用各种话术、展示等来突出产品卖点。据黑猫大数据中心统计,以“秒杀”“直播”为关键词在黑猫投诉平台进行检索,发现相关投诉超过1600条。例如“60多元秒杀的肉卷,店里最贵肉卷才20元,套餐只用50元”“秒杀价突然成原价,主播说系统问题然后关了直播,现在也没处理结果”等。

  专家表示,当权益受到侵害,首先可以去找卖方反映,若解决不了,再到平台投诉商家存在欺诈行为。进一步地,可以到当地消协投诉,也可以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还可以到法院提起诉讼。据了解,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自2020年7月至2023年6月,开展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将“网红代言”“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新业态涉及食品安全及监管漏洞作为重点监督领域。

  来源:新浪财经 黑猫投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