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馒头甜滋滋 都是老面发酵吗?

  因此,《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甜蜜素的使用范围和用量要求作了明确规定,比如甜蜜素在水果罐头、果冻、冰淇淋类冷冻饮品、固体复合调味料等食品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65g/kg,在面包、糕点、方便米面食品(仅限调味面制品)中的最大用量为1.6g/kg,在果酱、熟制豆类等食品中的最大用量为1.0g/kg,在果糕类、凉果类蜜饯食品中的最大用量为8.0g/kg,在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中的最大用量包括1.2g/kg(脱壳类)和6.0g/kg(带壳类)两种。未在该标准中明确规定使用量的食品,都不得随意添加甜蜜素。

  不法商家使用甜味剂来蒸馒头,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为了节约成本,甜蜜素、糖精钠等甜味剂的甜度比普通蔗糖高出几十倍甚至几百倍,这意味着相同的成本,商家可用于制作更多的馒头;二是为了迎合大众口味,消费者普遍喜甜,略带甜味的馒头更容易受到消费者青睐;三是缺少相关知识和意识,有些商家看到别人用甜味剂改善馒头的口感销售效果不错,于是也跟着用。还有些商家对标准理解不到位,搞不清楚馒头的分类,觉得馒头和糕点差不多,糕点都能用,馒头也应该能用。

  释疑:吃了有甜味剂的馒头会有危险吗

  既然馒头不在允许添加甜味剂的食品之列,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吃了含甜味剂的馒头就很危险呢?

  王健解释说,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甜味剂既不是“魔鬼”也不是“毒药”,在糕点果酱等食品中按照标准规定合理使用甜味剂是允许且安全的,科学合理使用甜味剂还能帮助部分人群降低糖分的摄入,促进人体的健康。

  虽然过量食用合成甜味剂确实会对人体有害,但庆幸的是,很多甜味剂的“增甜”效果实在“太好”,甜到发齁的馒头肯定没人愿意吃,所以不法商家不会无所顾忌地使用。因此,如果少量食用了违规添加甜味剂的馒头,不必过于惊慌。建议关注身体状况,有不适感及时就医。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李建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