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馒头甜滋滋 都是老面发酵吗?

  用面肥(也叫面引子、面酵子)做的老面馒头,松软可口,越嚼越香,还有淡淡的甜酒香气,深受人们喜爱。然而,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发现,有些所谓的老面馒头其实是不良商家在面粉中加入了甜味剂。馒头里为啥不能添加甜味剂?吃了有甜味剂的馒头有危险吗?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食品安全领域的专家揭示了个中玄机。

  抽检:老面馒头检出糖精钠

  馒头是我国的传统面食,属于发酵面制品。市面上除了常见的白面馒头外,还有荞面馒头、红糖馒头等,是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今年在抽检馒头产品时,发现不合格项目中有糖精钠。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秘书处主任、高级工程师王健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甜味剂是赋予食品甜味的物质,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一类,主要分为天然甜味剂,如甜菊糖苷、罗汉果甜苷、山梨糖醇、麦芽糖醇等,以及人工合成甜味剂,如甜蜜素、糖精钠、三氯蔗糖、阿斯巴甜等。人工合成甜味剂化学性质稳定,甜度远高于蔗糖。

  甜味剂在食品工业中十分常见,可以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在多种食品中有条件地使用,糕点、饮料、蜜饯中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不过,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馒头生产加工中不能使用甜蜜素、糖精钠等人工合成甜味剂,任何馒头品种都不得“走捷径”,通过添加这两种物质来获得甜滋滋的口感。

  解读:馒头为啥不能添加甜味剂

  同样是甜味剂,为啥糕点能用馒头不能用?

  王健解释说,一种食品中是否可以添加某种食品添加剂,需要综合考量其安全性和工艺必要性。馒头作为一种日常摄入量较大的主食,和糕点在饮食结构中的作用区别很大,而长期大量食用含甜味剂的食品,并不是一种健康安全的选择。

  相关研究显示,有些甜味剂如甜蜜素摄入过量,有可能会对人体的肝脏及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为明显。而如果过量食用含糖精钠的食品,可能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