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鹏华物流现“骚操作”:消费者提货需集资帮忙还欠款,老板疑似“跑路”

  来源:新浪财经 原祎鸣

  近日,新浪财经接到爆料称,成立已10年的跨境物流公司“鹏华跨境物流”(以下简称为“鹏华”)涉及清关服务商走私案,已停止运营,但成百上千名鹏华的客户也因此而滞留了货物。

  鹏华方面表示,自己已经无能力缴纳英国仓库的滞留费用,消费者需要自行凑够50余万元的赔偿款才能提货。目前,仅中英线路上就有价值数百万人民币的货物被滞留。消费者称,他们有意找第三方物流公司处理此事,不料鹏华方面“威胁”第三方物流,“自己是光脚的,希望对方不要‘掺和’。”

  想要取货,消费者需筹50万帮鹏华还欠款

  田小七(化名)已经是鹏华的老客户了,从她的经验来看,中英之间流通本身可选择的物流公司并不多,鹏华又可以包税,所以选择其进行跨国网购。

  但这一次,田小七于2022年6月买的货物至今都没有收到,她联系鹏华方面询问时,对方给出了一系列推诿致辞:“员工阳了”、“欠了转运公司仓储费”、“英国方面在放假”等等。在多次沟通无果后,她突然意识到,鹏华可能“跑路”了。

  鹏华公司分别发布过两次声明,称目前鹏华涉及清关服务商走私一案,相关负责人也被扣押要求配合调查此案件,同时海关已冻结了其银行账户,需要等关联案件结案后才能解封。鹏华欠英国合作仓运营费用共计约6.1万英镑,但鹏华没有能力支付费用。因此鹏华希望用户代替其支付这笔费用,以尽快拿到滞留包裹。鹏华会根据用户的付款凭证安排退回至系统账户余额,后期案件结束银行账户解封后用户可以申请提现。

  可值得注意的是,在声明发出后,鹏华负责人自始至终没有现身,仅在QQ上发布了付款途径,且为个人支付宝账号。田小七认为,账户上显示的人名也与公告中公示的不符。 

  昨日,新浪财经在支付宝上看到,该公式账户已因存在安全风险而被限制收款。

  律师认为,除非有合同约定,否则鹏华让客户自行筹款的行为缺乏法律依据,可能涉嫌合同违约。合法与否,应视“冻结”客户的货物的原因和行为主体而定。如果“冻结”并非鹏华所为,也非鹏华其主观意志决定,则鹏华不违法。如果其借“冻结”货物令客户产生恐慌,进而以实现筹款等非法目的,可能涉嫌民事欺诈。

  “可是货主为什么要替鹏华他们还债呢?”田小七依旧不解。

  友商愿帮忙,鹏华威胁“大家做事地道点”

  为拿回包裹,田小七又选择了“曲线救国”,联系到了英国本地的另一家物流公司“英国诚一物流”(以下简称为“诚一”)帮忙提货,诚一愿意帮其把货物帮忙转运回国内,没想到却遭到了鹏华方的阻拦,要求诚一“不要掺和”,甚至放狠话“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目前,鹏华的消费者正在积极与律师进行沟通,据证据的内容决定如何维护权益。

  鹏华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3年,目前已在美国、日本、英国、香港等多地布局了海外仓储及本土化的运营团队。鹏华通过融合物流科技、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综合跨境物流服务体系,目前拥有UPH Express、FBA头程、海外仓、海淘集运四大核心产品服务。

  另据天眼查App,鹏华还投资了另外两家企业,分别为深圳炬龙实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傲天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此外,鹏华的法定代表人胡卫东还担任着12家企业的法人以及14家企业的高管,并实际拥有20家企业的控制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