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蜂蜜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入上品,药食同源适合大部分人群服用

  蜂蜜,味甘性平,归脾、肺、大肠经,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入上品,其“主心肺功能邪气,能安五脏六腑,主不够,补中益气,止疼祛毒,和百药”。在中医里,蜂蜜属于药食同源,有补中、润燥、止痛、解毒的功效。

  明代中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蜂蜜当药之功有五,清热解毒也,补中也,祛毒也,润燥也,止疼也”。又说蜂蜜生凉熟温,不冷不燥,得中和之气,故十二脏腑之病,罔不宜之。但多食亦生湿热虫,小儿尤当戒之。

  意思是,蜂蜜不属于凉性也不属于温性,可补中益气,对身体各部分的疾病都可用蜂蜜治疗,但吃多了也不适合,特别是小儿不宜食用。这里的小儿指的是1周岁以下的婴幼儿,尚不能食用蜂蜜。

  东汉名医张仲景认为,蜂蜜可调护肠胃。他擅制丸药,多以蜜为丸,比如桂枝茯苓丸、理中丸、半夏天麻丸等等,取得就是补中益气之作用。除此之外,他还用蜂蜜以安蛔止疼,如医治蛔虫症之乌梅丸、甘草粉蜜汤均有蜂蜜,后人医家云其“主亲信邪气,止疼”。

  同时,蜂蜜对溃疡、烧伤有解毒防腐、生肌敛疮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也发现,蜂蜜具有抗菌性和抗氧化性,能促进组织再生及治疗创面、润肺止咳、促进消化及润肠通便、保护心血管、肝及安神等。

  一般来说,蜂蜜适合大部分人群服用,尤其适宜肺燥咳嗽、干咳无痰、肠燥便秘(尤其老年人、体弱者)、病后者、产妇、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等食用。但也有一些禁忌人群。

  “婴幼儿不宜吃蜂蜜;乳腺增生患者、子宫肌瘤患者不宜吃蜂蜜,糖尿病人和肝硬化患者不能吃蜂蜜。”他提醒,食用方法上,不能用热水蒸煮蜂蜜,保存方法上,不能用铁器贮存蜂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