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透视餐饮消费新趋势 比拼“极致性价比”的时代来了

  前不久,红餐网发布的《餐饮业大洗牌!未来这5种品类最有发展前景!》一文引发热议。其中提到,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极致性价比”将成为大部分品类、品牌追逐的目标,同时,主打极致性价比的品类、品牌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为什么这么说?今天,我们再来细细盘一盘。

  01

  “寒潮”下,极致性价比品类迎来春天

  红餐网专栏作者翟彬此前曾表示,近两年他观察餐饮市场发现,平价日料、自助小火锅、平价咖啡、小吃快餐、现包水饺等一些主打“极致性价比”的品类大都受疫情影响较小,更有甚者直接逆势成长。

  以日料为例,疫情之下,一些定价较高的日料品牌一客难求艰难转型,而在赛道的另一边,主打高性价比的平价日料却生机勃勃。

  一位餐饮朋友告诉红餐网,位于北京某商场、主打“高性价比日料”的某连锁品牌,人均消费在90元左右,周末经常人气爆棚,他下午两点路过该店,发现其门店依旧处于等位状态。反观同楼层其他餐饮店,少有这个时间还需等位的。

  在动辄人均几百上千的日料赛道,人均90元的价格对现在的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显然是无比诱人的。也因此,仙隐小鹿、村上一屋、白石的深夜食堂等平价日料品牌近两年都有比较亮眼的表现。

  人均90元左右的平价日料生机勃勃,人均40元以下的自助小火锅们更是迎来了“第二春”。

  上周末,红餐网路过街边的一家旋转小火锅店,就被其排队的“阵仗”惊到了,透过玻璃门,可以看见其大厅里密密麻麻坐满了等位的顾客。

  而后,我们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搜索“小火锅”也发现,大批消费者又爱上了小火锅,这些小火锅主打的特色各不相同,但却都有一个相同的点:性价比很高。

  平价小火锅的火热从相关品牌的发展中也能窥见一斑。叽咕叽咕、苏小北、农小锅等小火锅品牌在疫情以来的近三年里,门店数量都得到了较大的增长,成为火锅市场里极其难得的增量。

  除平价日料和小火锅外,现包水饺、小吃快餐、平价比萨、平价西餐等品类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

  袁记云饺2021年的门店数直接翻了2倍多;比格比萨接连拓店,各大门店在消费高峰时段大排长龙;萨莉亚预测其2022财年(截至8月31日)的净销售收入为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同时净利润将增长4倍,远高于疫情前的2019财年。

  02

  未来,“极致性价比”品类称王?

  从餐饮行业整体来看,疫情不仅没有阻碍性价比餐饮的发展,反而成了它们的加速器,助推其跑得更快。

  究其原因,红餐网认为主要有三个:

  1、消费下行,为性价比品类发展提供了契机

  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生活中不确定性的持续存在,导致人们把钱袋子捂得更紧了。据央行公布的前5月人民币存款数据,1-5月,居民存款累计增加7.86万亿元,同比增长50.6%,增加额度超过疫情首年(2020年前5月居民存款累计增加6.15万亿元)。

  与储蓄意愿增强相对的是,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明显下降,“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正成为常态。原来很多消费者外出就餐的频率可以达到一周1-2次,如今也普遍缩减到一个月1-2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302亿元,同比下降0.2%;全国餐饮收入下滑明显,1-7月我国餐饮收入23734亿元,下降6.8%。

  疫情影响经济,经济影响消费者收入,收入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眼下,大部分消费者外出就餐的频率下降,对价格的敏感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在这样的背景下,同样的品类或品牌,消费者往往更倾向于高性价比的一方,这便给极致性价比品类、品牌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土壤。

  2、行业洗牌加剧,餐饮品牌主动拥抱“性价比”

  前面谈到,因为经济环境的不景气,老百姓囊中羞涩,消费愈发理性。受此影响,再加上行业存量竞争加剧,餐饮企业也不得不卯足力气争夺有限的客流。

  正如红餐网专栏作者翟彬所说:“疫情导致竞争加剧,餐饮行业大洗牌,对于流量的争夺,使得大家必须往极致性价比的方向发展。”

  于是我们看到,一批头部品牌不约而同地开始调整品牌策略,走上追逐性价比的道路,从而与消费者共情,覆盖更多客群,同时抵御经济下行的压力。

  比如,奈雪的茶和喜茶都宣布大幅降价,曾经将30元+茶饮卖到全国的它们,纷纷掉头甚至将部分产品价格下调到20元左右,甚至下探到10元左右。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