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橄榄油检测结果遭反转,第三方评测行业该规范了

  摘要: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和电商平台迅速发展,形形色色的网络第三方测评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多。但是,它们在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消费参考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乱象。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和电商平台迅速发展,形形色色的网络第三方测评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多。但是,它们在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消费参考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乱象。如一些评测机构自立标准,给商品做评级、认证或推荐,在科学性、专业性、公正性上都引发了不少争议。

  日前,一份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橄榄油评测结果就出现了“反转”。1月5日,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发布的一份声明意见表示,近几个月来,“凰家评测”连续在国内多家媒体发布“送检9款热卖橄榄油:竟全部翻车”的视频,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大量转载,在消费者中引起恐慌,对油脂和橄榄油行业产生了严重影响。为此,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十分重视,并从市场上随机抽取视频中提到的9款橄榄油产品,送到具有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验结果表明各项指标完全符合国家标准GB/T 23347-2021《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

  这份意见还指出,“凰家评测”违反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0部门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随意发布不实报道。意见同时强调,目前我国油脂加工业和油脂市场总体上是健康安全的,市场上的食用油产品只要符合我国食用油质量标准和食品安全标准则都是安全的,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送检9款热卖橄榄油:竟全部翻车”——这样的评测结果确实让人“心惊”。但从目前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发布的意见看,“凰家评测”此前的评测结果的公正性已然打上了一个大大的疑问号。并且,如意见所指出的,“凰家评测”发布的视频中“没有公示检测机构的资质,也未说明采样的过程、批次和样品的名称,且未对第一次检测结果和复测结果差异很大的原因作出说明”,由此可见其操作的规范性也存在不足。面对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所给出的意见,相关评测机构有必要作出进一步说明,该澄清的澄清,该解释的解释,该道歉的道歉。

  应该说,类似的第三方评测机构所带来的争议和问题,在今天已非孤例。它所反映的,本质上仍是评测行业的鱼龙混杂和良莠不齐。要知道,公正性、准确性是任何评测机构的生命力,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不仅无法给消费者带来客观科学的参考,反倒还可能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制造恐慌,助长不正当竞争。在此问题上,每一家评测机构都应该坚守底线。

  客观说,第三方评测机构有其自身的社会价值。这个行业生态的繁荣,有助于让社会看到更真实的商品质量信息,对企业来讲也是一种监督。但是,如果第三方评测机构不能秉持公正立场,甚至是带着利益驱动去搞结论先行的评测,那只会败坏行业形象,制造更多的问题。对此,评测机构自身应该自省,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监督,真正让第三方评测行业能够规范起来。(辛木)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搜索更多: 橄榄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