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国菜籽油放大招,向进口橄榄油发起挑战

  橄榄油油酸含量高但难成中国消费主流

  在近期发布的《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划》中,“三减三健”(减油、减盐、减糖)被描述成推进全民健康的重要抓手,“全民健康三减运动”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关键词。有意思的是,从九十年代第一瓶小包装油面世,到地沟油、转基因等公共事件挑动着时代的神经线,再到现在“减油”成为公众共识。一瓶食用油,浓缩了三十年间国民餐桌的转变,人们已经从吃饱、吃好,开始追求吃健康、吃营养。

1.jpg

  广为人知的“好油代表”,当属西方橄榄油,橄榄油油酸一般在80%左右,因为油酸高,有益于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橄榄油也被称作“植物油皇后”,但是,国内橄榄油消费市场并不大。

  国内橄榄油主要来自进口。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显示,2019年进口橄榄油53,699吨,价值18,464.9万美元,对比全国食用油近3800万吨的消费量,橄榄油占比不到0.2%。

  橄榄油油酸高,产品好,但橄榄油市场地位尴尬,这其中既有价格因素,更重要的是消费习惯问题。

2.jpg 

  一升橄榄油,是家常菜籽油、花生油的数倍,高昂的价格让橄榄油始终难以进入主流消费市场,另一方面,橄榄油多用于凉拌食品,与偏好热炒的中餐烹饪水土不服,橄榄油始终无法进入国民餐桌的主流。

  而消费市场的主流产品,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等,也在从口味、营养、健康等方面逐步升级,希望紧跟全面健康的时代脉搏,抓住餐桌消费升级的红利,升级的国产产品,正在对橄榄油形成全方位的挑战。

  菜籽油产品升级突破新高峰

  以菜籽油为例,从压榨工艺,到原材料,都有产品升级的各种成果。

  比如为防止高温、高强度精炼造成的营养损失,开发出了低温冷榨工艺,推出了营养价值更高的冷榨产品。为了提炼菜籽油特有的浓郁风味,以农村作坊为原型,开发出了小榨工艺,小榨风味菜籽油,也在市场上反响不小。

3.jpg

  原材料的升级,也是菜籽油产品升级的核心途径,近年,低芥酸,低硫甙,已被消费者广泛知晓,采用双低油菜籽加工而成的双低压榨菜籽油,低芥酸菜籽油已成为消费近年来的普遍选择。

  纵观菜籽油的产品升级之路,如果说低芥酸是菜籽油行业的一个门槛,而高油酸菜籽油,则可以认为是菜籽油领域的一座高峰,在刚刚落幕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上,中国本土品牌道道全,高调展出了高油酸菜籽油,并凭借该产品的亮相,道道全荣获该届食品博览会金奖,据悉,9月17日,高油酸菜籽油将在岳阳梦工厂下线,高油酸菜籽油的面世,同时宣告菜籽油的产品升级走到了全新阶段。

4.jpg 

  国产高油酸菜籽油,其产品力或将给国民餐桌带来深刻的改变。

  双高双低双优的高油酸

  人们常说少吃油,油多不健康,其实是就油中的“饱和脂肪酸”不健康,饱和脂肪酸不能被消化吸收,是导致肥胖或血液粥化的诱因。而油酸,是一种单一不饱和脂肪酸,被称为“安全脂肪酸”,能被人体完全吸收,具有氧化稳定性高、降低胆固醇、降血脂、利好心脑血管健康等作用。

  一瓶油的品质好坏,主要是看其油酸的高低。

5.jpg 

  市面上天然油酸含量比较高的当属橄榄油和茶籽油。如今道道全推出的高油酸菜籽油新品,油酸含量虽然离茶籽油还有较大差距,但已经非常接近橄榄油的油酸含量。而且菜籽油特别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已经是国人餐桌上使用最多的几种油之一,有强大的消费基础。

  在国家层面,也为高油酸订立了明确的行业标准。

  目前农业部发布的《高油酸油菜籽行业标准》(NY/T 3786-2020)规定,一级高油酸油菜籽油酸含量应高于75%,二级高油酸油菜籽油酸含量应高于72%,其他标准应高于双低油菜籽标准。行业普遍对成品油的标准,依然延续75%的油酸含量标准。

  作为菜籽油领域的龙头企业,道道全菜籽油产品,一直是行业标杆,本次高油酸产品面世,也成为了行业产品模板。

6.jpg

  根据道道全披露的高油酸菜籽油产品信息,其高油酸菜籽油具有双高、双低、双优的特点;其中油酸更高,高达75%及以上;α-亚麻酸含量更高,高达3.6%左右,α-亚麻酸能够增强记忆、改善睡眠,中国营养学会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首次增加了α- 亚麻酸的推荐值,规定中国居民(孕妇)每天摄取1600-1800mg的α-亚麻酸,根据人均/年植物油消费量12kg计算,日人均植物油消费量约32.88克,道道全高油酸菜籽油就能够满足α-亚麻酸摄入需求。

  高油酸同时满足低芥酸菜籽油的特点,而且芥酸含量更低,低于1%;同时饱和脂肪酸更低,含量低于7%。相比其他高油酸植物油,如高油酸花生油等其饱和脂肪酸含量更低。

  道道全作为菜籽油领域的龙头企业,其对高油酸的重视,也印证了该产品的战略价值,据了解,道道全在湖南、内蒙古、湖北等地开辟了高油酸示范区种植区,为保障该单品的品质,从源头开始产业升级;与此同时,车间工艺也同步升级,采用全新的智能化生产线,低温压榨加工成品,高油酸菜籽油,可以说是菜籽油从原材料到加工工艺的集大成者。

  高油酸产品力能够驾驭居民“吃好油”的需求,沿袭菜籽油的消费习惯,市场接纳度或更值得期待,对比市场上口碑不俗的橄榄油等高端植物油,高油酸菜籽油的综合实力也不遑多让。

  高油酸正全面赶超橄榄油

  因为西方工业化早,品牌化运作更成熟,来自西方的“植物油皇后”,几乎垄断了高端植物油的口碑。实际上,在深谙“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刻入基因的重农基因,在植物油领域也在全力争先,高油酸菜籽油的综合实力,足以与橄榄油相媲美。

  以道道全高油酸菜籽油样本检测结果对比橄榄油营养指标,说高油酸产品全民赶超橄榄油并不为过。

1631840922473177.jpg

  油酸含量是评价植物油优劣的核心指标,高油酸菜籽油的国家标准为75%,而抽检的道道全高油酸菜籽油油酸含量高达78%,量化生产的高油酸产品,油酸含量不低于75%,与橄榄油79%的油酸含量相差无几。高油酸菜籽油数据来源为道道全高油酸菜籽油检测数据;橄榄油数据来源为公开的研究资料;高油酸菜籽油价格为一级压榨产品价格,橄榄油为压榨纯正橄榄油产品价格。

  曾经有研究认为,地中海区域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较低,与地中海区域普遍食用橄榄油有关,实际上,影响心血管健康的营养元素,就是亚油酸,道道全高油酸产品亚油酸含量高达11.3%,远远高于橄榄油4.6%的亚油酸含量;而影响智力发育水平的亚麻酸含量,高油酸菜籽油含量有3.6%,而橄榄油仅为0.8%,优势明显。

  植物油中不易吸收消化,会成为沉淀脂肪的物质,就是棕榈酸,高油酸菜籽油中棕榈酸含量仅2.9%,远低于橄榄油6.9%的含量。

  产品力对比,高油酸菜籽油与橄榄油在伯仲之间,甚至略胜一筹,在价格方面,高油酸菜籽油也给了市场极大的惊喜,相近品质的高油酸菜籽油,其价格只有橄榄油的一半,仅30元/L的均价。

7.jpg 

  另一方面,长久以来的饮食消费习惯,更是高油酸菜籽油对比橄榄油的绝对优势,就好像面包可以做甜点或早餐,但是绝对不会成为一日三餐的主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橄榄油可以尝鲜,但是很难养人,这是千百年来的群体记忆,从菜籽油一步一步进化而来的高油酸产品,与消费者具备天然的沟通能力。

  强大的综合产品力,更亲民的价格,长久以来的消费习惯,或许让高油酸菜籽油更有机会在健康油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国人吃好油的典型代表。

  一直以来,市场普遍认为人口红利过后,就是消费升级的红利,瞄准消费升级,各种产品或模式层出不穷,但“善始者众,克终者寡”,热潮过后,留下一地鸡毛,归根结底,是因为消费升级,并非营销噱头中的概念堆砌,而是产品内在品质的深耕细作。

  摆脱进口依赖 才能真正出好油

  道道全作为菜籽油领域的佼佼者,是菜籽油领域首家上市公司,也是农业部国家油菜籽加工技术研发中心,面向全国市场推出高油酸菜籽油系列产品,也代表着高油酸菜籽油的供应链已经完善、成熟,整体市场也初具规模,其标杆作用,或将为高油酸菜籽油的普及拉开帷幕。

  高油酸菜籽油的研发落地,打通了从育种、培育、压榨到面世的全链路,为行业提供了完整的产业升级经验,据了解,其他菜籽油厂家,也开始研究高油酸产品,着手推进高油酸产品开发,“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开放春满园”,国民餐桌上的一瓶好油,有望从一个标杆,走向全面开花。

  另一方面,高油酸菜籽油的落地,代表着国民餐桌摆脱进口依赖的重要窗口。

  根据农业部发布的2021年1—7月我国农产品进出口情况显示,食用油籽、食用植物油进口数额依然高企,贸易逆差持续扩大。

  食用油籽:进口6109.5万吨,同比增4.1%,进口额332.9亿美元,增40.1%;出口57.5万吨,减10.6%,出口额9.4亿美元,减4.6%;贸易逆差323.5亿美元,增42.0%。

  食用植物油:进口723.0万吨,同比增20.5%,进口额70.4亿美元,增60.2%;出口3.8万吨,减70.7%,出口额0.7亿美元,减49.3%;贸易逆差69.7亿美元,增63.9%。

  同期,2020/21年度中国食用植物油产量预期2851万吨,全年预期近四成植物油依赖进口。

  进口依赖始终是国人餐桌上的头顶之剑,橄榄油虽然产品力不弱,但“地中海风味”即代表着不同的消费习惯,也代表了粮油安全寄托于国外供应链,无论是消费习惯的小节,还是国家粮油安全的大战略,高油酸菜籽油,都将全面挑战橄榄油的高端地位。

  独立自主的食用油供应链,才是解决粮油安全的可靠途径。据了解,本次道道全升级高油酸产品,从源头到餐桌,全部是独立自主研究完成,独立自主的供应链,强化了国民餐桌消费升级的信心——中国品牌有能力、有意愿,建立自己的完整供应链,为实现国民餐桌粮油安全添砖加瓦。

8.jpg 

  一瓶高油酸菜籽油,不仅凭借其营养、健康的产品力,将成为全民健康,餐桌消费升级的有力推手,更重要的是,以道道全为代表的本土民族粮油企业,正在实践一条独立自主的产研之路,为打破食用油的进口依赖,撕开了一个口子,将油瓶子牢牢抓在自己人手中。

  9月17日20:00,道道全为您送上健康好油。

9.jpg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