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山系”穿搭,潮流消费的新赛道

  来源:环球时报记者 高 莘 赵乾坤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潘小多

  12月28日,ACCESSWIRE网站援引全球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Future Market Insights的数据称,2023年全球狩猎装备和服饰的市场规模为232.1亿美元,预计将以7.8%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由于繁忙的工作和日益增长的减压需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受到户外娱乐活动的吸引。”该报道称。

  申万宏源研究近日发布的纺织服装业周报显示,11月电商销售数据出炉,户外赛道高景气,相比男装、女装同比下滑两位数,户外品类销售额在11月的淘系平台增长5.4%。该研究预测,在冷冬及春节旺季催化下,运动赛道预计仍为景气度最高的细分方向。

  六个原因

  在咨询行业工作的陈铭2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一顶渔夫帽、一件冲锋衣、一双山地鞋、一个斜挎包,是他日常的通勤穿搭。“这些‘山系’户外服装一方面让我骑行上班很方便,另一方面也能兼顾工作中简洁、舒适的着装需求。”陈铭说,除了这身装扮,因为喜欢钓鱼,他还经常会在外套里搭配钓鱼时穿的衬衫和T恤,他已经将兴趣和日常穿衣融合到了一起。

  “山系”穿搭概念来自21世纪初的日本,2009年,日本杂志、电视台推出新词——“山女”,主要代表了一种新时尚,即不再是穿着传统的登山服,而是更重视设计感,将都市时尚与户外服装融合。2020年后,随着新一轮露营热潮,户外装又开始流行于日本街头。最近,日本大城市核心商业区新增了大量户外品牌专卖店,时尚杂志也在指导人们如何“在城市中穿出露营风”。

  “日本、美国、欧洲国家、加拿大、新西兰的户外运动都很成熟,现在中国也成为一支重要力量。”北京服装学院运动服装设计专业负责人杨慧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了“山系”穿搭在中国流行的原因,“‘山系’穿搭是户外运动服装风格的一种,流行的原因是多元化的。”首先,长时间的疫情让年轻人开始反思人和自然的关系,更渴望走向自然;其次,运动服装这几年呈增长势头,作为其中一个品类,更容易受到年轻人关注;再次,人们对强度不高户外运动的向往;同时,“山系”穿搭兼顾了城市通勤和户外运动、时尚和功能的多重需求;最后,其颜色的选取来源于山川自然,以大地色为主,给人以视觉上的舒适感,让人身心平静。

  Fjallraven北极狐的市场经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出行方式的多样性也是原因之一,共享单车、机车、平衡车的流行,特别是在冬季,“山系”穿搭能满足保暖防风的需求。

  中式“山系”

  小红书户外运营经理御行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山系”穿搭在2021年就已成为平台年度关键词,此后热度逐渐升高,由时尚博主的单个单品推荐,逐渐发展到“山系”时尚博主的转型和诞生,以及越来越多户外博主开始分享“山系”穿搭。“平台捕捉到这一趋势,开始着手推动轻户外,如轻徒步这一概念。叠穿的松弛感、舒适的大地色为常年生活在格子间的上班族带来仿佛置身自然的感觉。”御行说道。

  挪威户外品牌Helly Hansen(海丽汉森)市场营销高级总监陈家骏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其主要消费客群为30—40岁热爱小众运动、追求高生活品质的人群,Z世代消费者比重在逐渐增大。“冲锋衣、机能风的相关产品都很受欢迎,这些产品的适配度很高,可以和年轻人的潮流风格产品混搭,有造型感并且实穿。”他介绍说。目前,该品牌在中国有设计团队,部分产品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进行自主设计与研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潮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