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小牛电动车质量投诉不断,重营销轻研发问题突出

  来源:消费者报道

  ■按:

  不少消费者投诉小牛电动车存在质量缺陷、售后服务缺位等问题。

  有“两轮特斯拉”之称的小牛电动,在经历了过去数年的辉煌后,开始走下坡路。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小牛电动营收11.53亿元,同比下降6.00%;净利润为29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9170万元下降了96.84%。

  销量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小牛电动销量为320798辆,同比下降19.2%。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63189辆,较去年同比下降32.9%。

  从红极一时的电动车新贵到近期业绩疲软,小牛电动经历了电动自行车市场的风口,也涌现了各种问题,其中,消费者投诉小牛电动车质量缺陷、售后服务缺位的问题尤为严重。

  就消费者的投诉、小牛电动销量和营收下滑等方面的问题,《消费者报道》向小牛电动方面发送了采访函进行问询,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主打智能化却重营销,轻研发

  11月21日,小牛电动公布了2022年三季度的财报,其业绩增长乏力在其中可见一斑。

  三季报显示,2022年三季度,小牛电动实现营收11.53亿元,同比下降6.00%;净利润为29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9170万元下降了96.84%,调整后的净利润为0.2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2亿元同比下降了80.23%。

▲来源:小牛电动官方网站

▲来源:小牛电动官方网站

  今年第三季度,小牛电动在销售和营销方面的费用为1.7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90亿元增长了89.6%,营销费用占收入比例为14.8%,较2021年同期的7.3%增加了7.5个百分点。

  然而,在营销费用不断走高的时候,以智能电动自行车为卖点的小牛,却出现了重营销而轻研发的问题。

▲制图:消费者报道

▲制图:消费者报道

  《消费者报道》发现,2022年小牛电动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0.50亿元左右,仅是1.70亿元营销费用的三成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营销费用远高于研发费用,在小牛电动的财报中不是孤例。2022年Q1与Q2,小牛电动的销售费用分别为0.70亿元与0.93亿元,同期研发费用分别仅为0.42亿元与0.44亿元,与高额的营销费用相比显得相形见绌。

  从财报上看,小牛电动的研发费用总体较低,而营销费用却不断加码,对于将“黑科技”作为主要标签的小牛电动而言,研发费用的不足显然难以支撑起更加智能化的产品供给。

  重营销而轻研发,让小牛电动在市场上尝到苦果。

  小牛电动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小牛电动销量为320798辆,同比下降19.2%。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63189辆,较去年同比下降32.9%。

  值得注意的是,小牛电动销量下滑并非一日之寒。2022年第二季度,小牛电动销量为20.89万辆,同比下滑17.4%;同期,小牛电动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8.03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6.7%。

  此外,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小牛电动的美股股价整体呈现大幅下滑趋势,截至美东时间11月17日收盘,小牛电动的股价为3.720美元,与美东时间去年11月22日的20.010美元相比,跌幅超过八成。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牛电动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