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食品安全管理师:严控细节 守护“舌尖安全”

  人社部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以安为先的要求更为迫切。国家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也需要引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自主开展食品生产、流通、销售、服务等全流程的安全控制,全面提高食品安全质量。食品安全管理师作为从事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和管理的人员,未来会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黄新望表示,以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体系较成熟的广东省为例,现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约192万家,目前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532932名,预计还需要100万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按照广东省的比例推算,全国预计需要约1000万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目前已经培训上岗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职业发展空间广阔

  自2022年11月1日起,《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自2023年3月1日起,《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正式施行……随着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师也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455项,包含2万多项指标,覆盖我国居民消费的340余种食品类别,覆盖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危害因素,覆盖从生产到消费全链条,覆盖从一般到特殊全人群。

  “在食品安全不断进步的同时,也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黄新望说,比如,食品生产经营持证企业存在体量大、规模小、监管难度大等问题;食品安全相关培训体系仍有不够健全、培训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这些需要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携手共同解决。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不断引进新的生产设备,新设备带来新的操作流程需要不断优化和完善。我们也需要不断学习新门店的食品管理标准,以及食品安全管理行业的新法规,并在团队内部加以讨论和吸收,转化为更为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刘泽栋表示。

  《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要求,健全企业责任体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具有一定规模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配备食品安全员的同时,应当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要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分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也强调,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者应当建立并落实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配备与其企业规模、产品类别、风险等级、管理水平、安全状况等相适应的质量安全总监、质量安全员等质量安全管理人员。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进一步关注,以及相关企业食品安全队伍的不断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师也会得到更多认可。作为从业者,未来食品安全领域的职业发展空间让我们非常期待。”刘泽栋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记者 班娟娟 袁小康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食品安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