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上海市消保委研究发现:燕麦奶不等于燕麦加牛奶,属于休闲饮料

  近年来,主打“0蔗糖/0乳糖/0胆固醇/0防腐剂”的燕麦奶逐渐成为运动健身达人的标配。那么,燕麦奶具体成分是什么?营养如何?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9款燕麦奶的营养成分进行研究,发现燕麦奶不等于燕麦加牛奶,近一半的燕麦奶脂肪含量与牛奶差不多。燕麦奶实际上是燕麦加水做成的谷物饮料,属于休闲饮料。

  据上海市消保委介绍,他们在网上购买了9款燕麦奶,涉及伊利燕麦奶、维他奶燕麦奶(植物蛋白饮料)、六养燕麦奶等。经查看发现每款燕麦奶的外包装均印有植物蛋白饮料、谷物饮料、燕麦谷物浓浆的字样,且配料表排在前两位的均为水和燕麦或燕麦浓浆。所以说,现在市面上的燕麦奶不等于燕麦加牛奶,而是以水和燕麦为主要原料,不含一滴牛奶的纯植物蛋白饮料,只是由于口感和外貌类似于牛奶,所以才被称为“燕麦奶”。

  记者了解到,燕麦奶在宣传上强调的卖点,是相比于牛奶,它有更低的脂肪和更多的膳食纤维。对此,上海市消保委研究了9款燕麦奶营养成分表,发现近一半的燕麦奶脂肪含量都在3克以上,与牛奶差不多。最低和最高两者相差3倍多,如麦子和麦燕麦饮每100毫升的脂肪含量为1.2克,伊利燕麦奶每100毫升的脂肪含量为3.8克。

  有7款燕麦奶标注了膳食纤维的含量,最高为3.5克(伊利燕麦奶),最低为0.6克(颂优乳高钙燕麦乳)。2款未标注含量的燕麦奶分别为欧菲士原味燕麦饮(谷物饮料)和维他奶燕麦奶(植物蛋白饮料),但它们的配料中添加了微晶纤维素。

  燕麦奶究竟是什么?上海市消保委特聘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厉曙光教授指出,燕麦奶是饮料市场上诸多创新型产品的一种,其所含的膳食纤维对人体的健康具有一定的赋能。膳食纤维是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素中一种很重要的成分(成年人每天需要25—30克膳食纤维),燕麦是富含膳食纤维的一种食物,对于减肥或“三高”人群而言,从营养和健康的角度是可以选择的一种食品,但它也仅仅是一种休闲饮料。

  值得注意的是,比较燕麦奶与牛奶营养素的多少是没有意义的,也是不科学的,两者之间完全没有可比性,更不能认为其比牛奶更好并可以取牛奶而代之。厉曙光提醒广大消费者,牛奶不仅是最有营养价值的食品之一,也是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的最好来源之一。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搜索更多: 燕麦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