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刚付完尾款,快递员就敲门了”,今年双十一“前置件”模式减压增速

  付完尾款五分钟,包裹就在楼下等候,今年“双十一”,快递企业对于大促的统筹应对,也愈发纯熟老到。

  晚8点后加“夜派”应对单量暴增

  下午2点半,顺丰快递国贸营业部,27岁的徐士钊才刚刚坐下,吃上一口热饭。还没吃完,运送快递的车辆来了,徐士钊和同事抹了一把嘴就朝楼下走去。车厢门打开,大伙儿立马迎上,开始熟练卸车。大大小小的包裹被一一分区码放整理,而后拉入营业点现场分拣。

  “最近都是这样,每天早上5点多出门来营业部,一直要到晚上9点以后才能回去。”徐士钊已经连续跑过五年“双十一”,对这样的节奏,他早就已经习惯。

  国贸营业部的配送范围,主要是周边三公里内大小写字楼和居民小区。往常,快递小哥每人每天会配送100多件包裹,最近则暴增至230件左右。往营业部派送的车辆班次增加到了每天6趟,徐士钊和同事们每天也需要跑至少6趟。“平时我们每天跑5趟就可以,上午两趟,下午两趟,晚上一趟。11月以来快递太多了,晚上8点还有车辆往营业部送件,这段时间我们就特别增加了一趟夜派。晚上8点半到9点,会继续给客户送件。”

  回顾过去几年的“双十一”,徐士钊感叹电商购物越来越便利,单量也在逐年攀升。以他经常送货的光华里小区为例,2018年左右,两个小哥每人每天送200件就可以应对。今年,为光华里小区送件的小哥足足增加到5人,但每人每天仍需要承担超过200的送件量。“一对比,你看网购的单量增加了多少!”

  3天来1000个前置件提升效率

  “双十一”前后,快递行业不仅单量增多,也有“前置件”流行和战线拉长的竞争演变。

  “刚付了尾款,快递员就来敲门了。”“猝不及防,太快了!”与以往消费者默认大促期间物流堵塞,需要耐心等待不同,近年来,“双十一”的包裹配送越来越快,甚至称得上“闪电”速度,这要归功于“前置件”流程的引入。

  徐士钊解释,所谓“前置件”,是一些电商购物平台在消费者缴纳定金后,就开始发货到营业点的包裹。与一般快递包裹不同,前置件往往用蓝色面签呈现。一旦消费者在活动开始后支付了尾款,营业点的分拣扫码就会显示包裹“放行”。于是,就有了第二天甚至当天收货的“超快”体验。前置件是商家和快递物流行业为缩短配送时效、提升用户体验的一种方式,也是经过成本核算做出的理性行为。

  11月2日一早,徐士钊就扫描配送了几个前置件包裹。“很多消费者感叹送货真快,但这些包裹可能10月30日就已经放在我们营业点了。”他介绍,从11月1日到11月3日,三天时间内,国贸营业部共收了约1000件前置件。

  “其实这个数字,相比往年略有下降。”徐士钊说,其背后正显示了“双十一”变化的脉络。几年前,前置件作为新鲜事物面世时,通过顺丰发出的前置件占不小的部分。随着商家和电商平台逐渐流行前置件,分流了一部分前置件。另外,这些年“双十一”战线越拉越长,现在几乎是从10月下旬到11月下旬。“战线拉长,让前置件在每天的分布更均匀,避免了短时间内货物积压的出现。”

  跑过五年“双十一”,虽然每年这段时间都很累,但收入多出几千块钱,让徐士钊觉得很开心也很值得。他总结出一套自己的送货方式,“一定要提前跟客户沟通时间,打电话也好、发短信发微信也罢,把用心沟通放在前面,避免白送白跑,提高效率和服务质量。”(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搜索更多: 双十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