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双十一”来临,北京海淀法院提醒这三类常见风险要注意

  “双十一”来临,消费者纷纷准备“剁手”。海淀法院法官提醒大家,在兴奋消费之前,对于常见的三类风险,还是要留个心眼,以免产生纠纷。这三类风险是:定金不退、价格欺诈、实物不符。

  交完定金后悔了 定金不能退

  小刘在小灰鸭网络旗舰店看中了一款原价为1500元的羽绒服,在“双十一”活动期间,这件商品价格降至969元,但消费者需先在11月1日前支付定金120元,在11月1日0时后支付尾款才可享受折扣价格。选择了合适的颜色和尺码后,小刘支付了定金,暂未支付尾款。

  第二天,小刘在其他店铺看中了更心仪的款式,便想将这件已经支付了定金的羽绒服退掉。然而,店铺拒绝了她的退定金申请,理由是根据平台预售协议,支付定金后因消费者自身原因导致未如期支付尾款或申请退款的,定金均不退还。

  之后,小刘又向该网络电商平台客服投诉,却得到了相同的回复。

  小刘诉至法院,提出商品展示页清清楚楚写着“7天无理由退换货”,店家还没发货,就应该为自己办理退款。

  然而,法院判决也没有支持小刘的诉请,因为在这笔订单中,双方明确约定了小刘支付的120元属于定金,且支付页面有显著的预售协议提示,告知其定金不退的规则。宣判后双方均未上诉,该案现已生效。

  法官提醒:预付商品定金要理性 避免冲动消费

  根据民法典规定:债务人履行债务的,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法官介绍,在“定金+尾款”形式的网络购物合同中,如买家交完定金反悔了,不履行支付尾款债务或者取消订单的,是无权要求店家返还定金的;如果卖家存在迟延发货、尾款价格上涨等违约行为的,则需双倍返还买家定金。同时,部分网络购物平台的预售规则中约定“支付尾款后若退款的,则定金可退”。根据合同的意思自治原则,如存在平台协议条款明确规定或消费者与商家沟通一致的情况下,消费者也可以在支付完尾款后主张商家返还全部货款。

  法官提醒消费者,预付商品定金要理性,避免冲动消费,同时应阅读平台的预售定金协议,明确消费者的权利义务,防止草率付款却没有“后悔药”。

  遭遇价格欺诈 可提三倍赔偿

  虽然年年提醒,但商家价格欺诈套路,仍然屡禁不止,各种“指导价”“专柜价”“吊牌价”等层出不穷。

  去年“双十一”期间,科灵电脑旗舰店售卖的两款电脑分别在商品购买链接中宣传价格如下:“科灵台式游戏机特别版”原价12999元,促销价11499元,“科灵便携办公超轻薄笔记本”原价8599元,促销价7999元,两款电脑促销价格旁边均有“限时秒杀”和倒计时的字样。

  当天,君君以11499和7999的价格各买了一台,君君下单后店铺经营者科灵电脑公司依约发货,君君也按时签收货物。几日后,“双十一”促销已过,君君再次查看该商品时,发现商家依旧以11499和7999的标价出售电脑,价格旁边无任何优惠字样。

  君君认为商家存在价格违法行为,遂向价格主管部门举报。相关行政单位对君君的举报作出处理,经查明“科灵台式游戏机特别版”在“双十一”促销期前的成交价格为12099元,“科灵便携办公超轻薄笔记本” 在“双十一”促销期前的成交价格为8399元,与其在“双十一”促销期间标明的原价不符,认定科灵电脑公司的标价行为属于“利用虚假或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价格违法行为,责令科灵电脑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处以警告并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同时,君君认为科灵电脑公司构成欺诈,诉至法院,要求对方三倍赔偿。

  庭审中,科灵电脑公司辩称,商品链接中“价格说明”部分已注明:商品原价指商品的专柜价、吊牌价、正品零售价、厂家指导价或该商品的曾经展示过的销售价等,促销价格指商品的实时参考标价,具体成交价格最终以订单结算页价格为准。

  法院审理认为,君君通过网络在科灵电脑公司处购买商品,双方建立了网络购物合同关系。相关行政机关认定科灵电脑公司在销售涉案电脑时涉嫌价格欺诈,科灵电脑公司虽称其在网站页面作出价格说明,但不足以否定其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的事实。科灵电脑公司具有利用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的故意,足以使君君陷入错误认识。据此,法院支持了君君请求被告支付三倍赔偿的诉讼请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双十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