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原料过期,“古茗奶茶”被罚真“不新鲜”

  近日,知名奶茶品牌“古茗奶茶”旗下门店因使用过期原料,被罚款2000元。另据企查查显示,此前已有多家古茗奶茶店均因食品原料问题被罚。

  据未来网记者梳理,今年内,古茗奶茶多次被爆出“偷税漏税被罚款1161万元”、“奶茶中喝出壁虎”、“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原料”等事件,登上微博热搜引起网友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4月,古茗奶茶成立于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大溪镇。以国民茶饮为定位,成立了12年之久,目前已成为全国性的奶茶连锁品牌。

  原料过期3个月,古茗旗下多家门店被罚

  据企查查APP显示,近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古茗奶茶店因使用超过保质期的原料加工食品,被恭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000元。

  未来网记者从恭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看到,执法人员8月25日对莲花镇古茗奶茶店进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货架摆放有一袋 “茶语天下,风味固体饮料鸡蛋布丁”,用于加工制作食品销售,生产日期为2021年5月28日,保质期12个月,已超过保质期近3个月。

  因当事人未能提供销售单据、凭证,无法计算违法所得,最终,市场监管部门没收门店超过保质期的“茶语天下.风味固体饮料鸡蛋布丁”1袋,罚款民币2000元。

  记者从企查查获悉,今年另有多家古茗奶茶店因食品原料问题被罚。包括7月5日,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古茗茶饮店因使用超过保质期的山核桃仁原料加工食品,被罚9000元。以及6月13日,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双墩镇古茗饮品店因采购和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及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被罚5000元。

  除明确处罚信息外,古茗奶茶也曾因消费者喝出异物而登上微博热搜。今年7月底,有消费者发视频称,在广东省潮州市古茗奶茶中喝出一只壁虎,引发舆论热议。

  视频显示,一杯外卖的古茗奶茶里漂有异物,倒出后为一只壁虎。随后涉事门店工作人员表示,查看过监控没用发现异常,后续会和顾客沟通协商解决。

  随后古茗回应该事件时表示,门店第一时间停业自查,从制作过程中看有壁虎进入的可能性极低。涉事门店已经在美团外卖平台下线,并且古茗所有门店都将积极自查。

  偷逃税被罚1161万,知名投资企业已退出股东名单

  据悉,由于频频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古茗奶茶遭到了主管部门约谈。据企查查显示,5月22日,福建省南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人员实地检查、联合约谈网店“古茗(建阳万达店)”时发现,该店水果布丁等配料未及时加盖储存,对此予以要求其限期整改到位,进一步提升经营主体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而在食品安全问题之外,今年3月,古茗涉嫌偷税漏税被罚款1161万元引发热搜事件。

  记者查阅相关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古茗奶茶关联公司“浙江古茗科技有限公司”因不进行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在账簿上不列或少列收入,税务局对该公司处以所逃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共计2322万余元的50%罚款,计1161万余元;同时,对该公司所逃的印花税6360.30元处以50%罚款,计3180.15元。

  随后古茗回应媒体称,该事件发生在2020年,于2021年公示,当时确有少缴税款的情况,公司当年已主动向相关政府部门进行补缴,且此后均已全面依法纳税。

  但“古茗因偷逃税被罚1161万”依旧登上微博热搜,引起网友的广泛讨论。有网友表示,“犯错成本和侥幸收益差距也太大了吧”“这么贵怎么还偷税逃税?”“做食品的人能不能讲讲良心啊”……

  值得注意的是,8月17日,古茗奶茶关联公司“浙江古茗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多家著名投资企业退出了古茗奶茶股东行列。包括美团龙珠关联企业长沙湘江龙珠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深圳龙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红杉中国关联企业深圳市红杉瀚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来源:未来网 记者:谢青

搜索更多: 奶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