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万物皆预售,下单即入坑?预售,当心这些花活

  “太气人了!最后退款给赔了10元优惠券。”等了近20天,赵女士还是没有等来她期待的衣服。而消费者吴婷购买的预售产品,也遭遇了商家单方面更改发货日期的尴尬。

  记者调查发现,最初小众的预售已沦为“万物皆可预售”。然而,预售的真假、发货期、售后等均有不少套路。专家认为,电商、短视频平台有对预售把关审核的责任,不能把消费者当“韭菜”。

  挺糟心

  20天等来一场空

  明明写着付款后15天之内发货,等了近一周却仍没有动静。联系商家客服,首先迎接她的几乎都是机器人,需要专门发送“人工”才能对接。这是北京的赵女士此前购买预售商品时遇到的糟心事。

  对于预售,赵女士并不陌生,之前买过的商品也几乎都在约定时间顺利拿到。然而这一次,她在某平台一女装品牌店购买的外套,却颇有周折。当时,店铺与消费者约定付款后15天之内发货,但此后商家却一拖再拖,发货遥遥无期,赵女士只得前后多次与商家交涉。

  “后来联系平台官方客服。客服告诉我,他们联系商家,得知商家当时根本就没有货,所以发不出来。”赵女士无法理解,既然没有货,为什么每天还都在做预售宣传。“这种行为挺让人生气的,有的商家就是拿预售当幌子。”她说,自己之前买的预售商品几乎都是5天、7天左右发货,这次不仅不发货,售后体验还很差。最终,在等待近20天、平台又介入处理之下,赵女士得以获得退款并收获10元优惠券。

  类似购买预售商品的糟心经历,不是个案。有的消费者,还被商家单方面随意更改了发货日期。

  上个月,吴婷在一拼单软件购买了预售食品,付款后页面显示“此商品为预售商品,6月11日发完”。然而,等到6月中旬时,她发现商家仍未发货。询问客服后才得知,这款商品又变成了“7月8日前发完”。一脸懵的吴婷质问客服为何发货时间一拖再拖?却得到“商品太火爆”“收到仓库消息,临时改时间的”的答复,且不能保证具体(发货)时间。对此,吴婷愤愤直言,商家拿产品太火爆等原因来打发消费者,她并不接受此说法。

  记者发现,在多个平台上,都有网友吐槽和投诉预售商品延迟发货、不发货、更改发货日期等问题。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仅以“预售不发货”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就能查到5900余起投诉。其中,投诉对象多为电商平台、拼单软件、短视频直播间及其入驻的商家。

  算盘精

  买家担了经营风险

  记者了解到,预售起源于一些小众服饰领域,至今从形式上却已发展成“万物皆可预售”,且预售的发货时间、质量等均呈现出鱼龙混杂、缺乏标准的一面。

  预售最初出现在小众服饰以及原创类、定制类品牌,背后原因大多是这些行业品牌的产能、成本、销量等因素限制,商家较难提前大量囤货。然而,随着直播带货和“网红经济”的发展,预售逐渐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而这背后,风险更多转嫁给了消费者。

  “最开始的预售,一般7天、10天发货,15天就算比较长的了,现在动辄一两个月。”白领吴玉萍说,自己经常在电商平台网购,发现不少商品的预售时间越来越长,最长的甚至都超过了45天。难怪有网友感叹,“夏天都来了,买的冬装还没到。”

  在多个电商平台,预售产品不仅存在发货周期偏长的问题,在警示性标识上,不同平台商家对预售商品的标识也五花八门。有的商家在商品主页面标题中有“预售”二字,有的则并未有“预售”提示;有的以“X月X日前发完”替代,有的只是以小字隐藏在商品说明中。更有商家,玩起“X月X日前缺货”的文字游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预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