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消协列举新商业模式营销失范“七宗罪”:主播不诚信营销、“种草”软文泛滥、超长预售期等

  4 月 28 日,中消协发布“新”消费领域投诉情况专题报告。其中提到,有些网络经营者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减免自身义务和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如一些网络商家对预售商品设置超长预售期,同时设置预售商品不退换、预付金不退等不公平格式条款。

  IT之家了解到,数据显示,日用商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和交通工具类投诉量居于商品类投诉量前五位。据统计,2022 年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8.54 万件,同比增长 5.26%,解决 22.25 万件,投诉解决率 77.9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32251 万元。

  近年来,新商业模式营销失范现象频发。中消协列举七类情况:(1)商家和个人在社交平台上进行直播带货,相关平台不承担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责任,主播拉黑用户或卷钱跑路后消费者权益无法保障;(2)部分主播及其团队不诚信营销。主播诱导消费者充值打赏或设置骗局诈骗消费者钱财;电商带货主播编造“感人”故事销售假冒伪劣产品;(3)是智能家电强制推送广告现象普遍影响消费者体验;(4)平台网红“种草”软文泛滥,虚假营销误导消费者;(5)部分直播和电商平台内经营者信息公示不清晰、不充分,或多层嵌套隐藏难以查询。(6)是利用盲盒的随机性和隐藏性做虚假、违法促销,如通过盲盒销售临期或过期产品等;(7)网络游戏道具抽奖概率不明,或叠加不明限制条件,诱导玩家反复充值。

  值得一提的是,中消协点名超长预售期等不公平的霸王条款。其中提到,有些网络经营者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减免自身义务和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如一些网络商家对预售商品设置超长预售期,同时设置预售商品不退换、预付金不退等不公平格式条款。此外,线上格式合同冗长专业、晦涩难懂、暗藏陷阱,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各平台格式合同条款内容大体雷同,使消费者难以选择,加剧消费者“要么接受、要么走人”的不利地位,限制了消费者协商缔约的权利等问题也被点名批评。

  来源:IT之家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