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知名演员代言悟空理财翻车?疑似涉390亿元!代言P2P的明星注意,这笔钱要退!

  另外,已于2021年5月1日实施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更是规定,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应当向集资参与人清退集资资金。清退集资资金来源包括:在非法集资中获得的广告费、代言费、代理费、好处费、返点费、佣金、提成等。

  2021年4月,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表示,追赃挽损工作稳步推进,北京、广东、深圳等地依法追缴明星代言费、广告费、高管奖金取得一定成效。公安机关累计追缴涉案资产价值约860亿元。

  于百程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要客观看待代言,不要盲目因为明星代言就完全信任产品,代言只是一种扩大影响的营销行为;对于品牌商来说,选择明星代言也要慎重,要了解明星的个人风格,在金融等专业领域,最好是引入对公司和产品有所了解的代言人。

  经纬快评:

  明星代言岂能钱多事少还不担责?

  又一个明星因代言翻车。最近,“荧幕硬汉”胡军登上了微博热搜,起因是他曾代言玖富旗下的一款名叫“悟空理财”的产品,网友称该产品涉及的受害者达34万人,金额高达390亿元。

  近两年,随着P2P平台的清理整顿,过去许以高息的平台都相继关闭,有的被立案侦查,有的则在良性退出中。这些P2P平台的投资者原本希望获得高额收益,不料平台爆雷后资金兑付却成了一个难题,在迟迟等不到资金兑付的情况下,自然要找到一个发泄口,曾经为这些平台代言、站台过的明星,就成了投资者“喊打”的对象。

  胡军不是第一个因为代言翻车的明星。P2P大火之时,很多平台都斥巨资邀请明星进行广告代言,涉及的明星不少都是业界顶流。

  平台找明星代言、拍摄广告,无非是看中了明星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达到宣传自身的目的。有投资者就表示,自己正是看了明星代言,出于对明星的信任,才相信了平台的实力,进而选择在平台上投资。

  在平台爆雷后,不少明星在投资者一再声讨下才出面道歉,有的称将“敦促平台尽快解决问题”,有的则辩解称“合同已经到期解约”,大有一副“与我无关”的姿态,这也是投资者愤怒的原因。

  明星代言的平台、产品出问题,根本上是平台运营方或者产品生产商的责任。但明星们拿着高额的代言费,投资者冲明星的知名度而来,在出事后要求明星承担连带责任并非毫无道理。

  实际中,法律对代言人是否要承担责任,尚有一些难以厘清之处,尤其是对于“明知或应知”的判定仍存难点,真正退还代言费、广告费的明星屈指可数。明星虽然陷入了舆论的质疑中,但最终在声讨风波过后又没了下文。

  明星代言翻车背后,有关监管部门应该探索有效的机制,进一步明确明星对虚假或违法代言所承担的法律责任。明星在代言前就应当查验所代言机构是否具有合法资质,所代言产品和服务是否内容真实、符合监管要求。若涉及非法集资,更应该及时清退获得的广告费、代言费等。

  同时,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更应该爱惜自己的“羽毛”,公众人物应该谨言慎行,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对代言的产品更要调查清楚,不能一切向“钱”看齐,为了谋取个人利益罔顾公众利益。

  来源:中新经纬 综合自北京商报、深圳商报、中国基金报、北京青年报、时代周报等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理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